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你是善知识吗?善知识的标准

你是善知识吗?善知识的标准

  善常识是叫人远离诸恶,奉行诸善的善友,是每个人日子在人间上,不能舍离的引导、不能缺少的教师。

  人群当中有善常识,也有恶常识。善常识示人以道以德、以学以艺;恶常识仅仅叫人为非作歹、游手好闲。谁是善常识?谁是恶常识?就要以慧眼去分辨了。

  爸爸妈妈哺育咱们,是咱们的善常识;师长教导咱们,是咱们的善常识;亲朋好友奉劝咱们,是咱们的善常识;芳邻做咱们安全的看护,也是咱们的善常识;乃至于前史长流让咱们明古监今,前史即是咱们的善常识;现代的科技一日千里,不断改善人类的日子,协助人类文明发展,科技即是咱们的善常识;咱们看到一本好书、听到一句好话、遇到一件功德、能给人欢喜、提高净化人类心灵的,都是咱们的善常识;“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自然界的一花、一草、向阳、和风,乃至空气、雨露等,也都是咱们学习的善常识,乃至佛教“苦、空、无常”的义理,更是无言的善常识。

  《杂阿含经》里载,何等人能为远游善常识?何等人能为居家善常识?何等人能为通财善常识?何等人能为后世善常识?佛陀说:商人是咱们远游的善常识,由于商人常常遍地互易商货,知道何处有财富,那里有风景,因而商人是咱们远游的善常识;家庭里贞操贤能的老婆,是咱们居家的善常识;同行的公司家和咱们一起兴办事业,是咱们的通财的善常识;假如咱们的心中有正见,有杰出的观念,这个正见即是咱们后世永久的善常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既是我的教师,即是我的善常识;愚者也有一得,愚者的一得,也是我的善常识;至圣先师孔子说过:“我不如农民。”由于孔子自认不会耕种,所以农民是他的善常识,以此类推:我不会织布,会织布者即是我的善常识、我不会驾驭,驾驭的司机即是我的善常识,由此可知,只要能协助咱们品格提高、常识教授、义理教化的人、事、物,都是咱们的善常识。

  反之,人间上的善常识,给咱们很多的缘由,协助咱们成果,咱们又有些啥缘由,来供养善常识呢?我肯以谦虚来尊重他们吗?我肯以言语来赞美他们吗?我肯以效劳来贡献他们吗?

  假如要做好一个善常识,就得导人善路、广学多闻、具有正见、长于教授、给人鼓舞,能做到这些,即是理解善常识之道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