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小和尚买油的故事

小和尚买油的故事

  从前在山中的庙里,有一个小和尚被要求去买食用油。在离开前,庙里的厨师交给他一个大碗,并严厉地警告:“你一定要小心,我们最近财务状况不是很理想,你绝对不可以把油洒出来。”

  小和尚答应后就下山到城里,到厨师指定的店里买油。在上山回庙的路上,他想到厨师凶恶的表情及严重的告诫,愈想愈觉得紧张。小和尚小心翼翼地端着装满油的大碗,一步一步地走在山路上。很不幸的是,他在快到庙门口里时,由于没有向前看路,结果踩到了一个洞。虽然没有摔跤,可是却洒掉三分之一的油。厨师拿到装油的碗时,当然非常生气

  另外一位老和尚听到了,他就去安抚厨师的情绪,并私下对小和尚说:“我再派你去买一次油。这次我要你在回来的途中,多观察你看到的人事物,并且需要跟我做一个报告。”

  小和尚没办法只有勉强上路了。在回来的途中,小和尚发现其实山路上的风景真是美。远方看得到雄伟的山峰,又有农夫在梯田上耕种。走不久,又看到一群小孩子在路边的空地上玩得很开心,而且还有两位老先生在下棋。这样走看风景的情形下,不知不觉就回到庙里了。当小和尚把油交给厨师时,发现碗里的油,装的满满的,一点都没有损失。

哲理:

  其实,我们想比较快乐的过日子,也可以采纳位老和尚的建议。与其天天在乎自己的物质利益,不如每天努力在上学、工作,或生活中,享受每一次经验的过程,并从中学习成长。一位真正懂得从生活经验中找到人生乐趣的人,才不会觉得自己的日子充满压力及忧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