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带不走的金针

  从前,西藏有一位非常有名气的上师,各地的信众都来供养他,因此他的寺院也就特别富有。这位上师有一个专门帐的总管,他把人们供养给上师的所有珍宝、财物全部仔细地收藏起来,一点也不肯拿出来建设寺院或者改善僧人的饮食。上师也对他说:“你应该把净财拿出来建设寺院、塑立佛像、改善僧人的生活。”但他听不进去,总是对上师说:“等我们老了,寺院也破旧了,那时我们再把拿出来建设。”上师也不再多说什么。

  有天,上师对总管说:“到我们老的时候,可能都会用到这些财物,甚至下辈子都还会用到它。”总管一听,便万分高兴地说:“是啊,上师,您说的真是对极了。”上师就说:“既然如此,那我教你一个方法——在所有的财物里,金子最珍贵,现在你应将金子熔化,做成两根针,一根你自己留着,一根给我。”

  总管便欢喜的回去,将纯净的金子炼成两根针,然后拿着一根针去供养上师,上师也很欢喜地接受。这时,上师又对总管说:“问题是----我们要怎样带走它呢?我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如果事先未准备,可能慌乱中就忘记 带了。所以,你现在就去想想:我们死时,要怎样带走这些金针。”

  总管把针带回去之后,就想:“究竟要怎样带到来世呢?放在口袋里?还是绑在腰上 ……?”。任他怎样想,也想不出一个办法来,他就这样一来彻夜未眠地苦思良策。

  到了次日清早,总管因为无法对上师交代而感到难为情,他满怀羞愧地带着金针去见上师,上师问他:“你已经想出法子了吧?”总管支吾地说:“还没想到。但我真的想了很久……无论放在衣服口袋里或吞到肚子里,最后都会和身体一起被火烧掉啊!”。

  这时,上师就籍机启发他:“是啊!就连我们养了这么久的色身都没法带走,何况是金针啊!”。

  总管听了这番话之后,完全改变了心意,就赶紧把信众供养的钱财拿出来建设寺院、改善僧人的生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