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生活故事 >

欲望也能屏蔽掉

欲望也能屏蔽掉

  在物欲横流的信息时代,我们慢慢进入被电脑、电视剧等控制中,忽略了自身内心对原始安然生活的渴求。也许扔掉电视节目我们的生活就呼改变许多,心灵也得到舒张。感受积极心理学,欲望也能屏蔽掉。

  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电视网络、报章杂志……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数不尽的各种消息轮番轰炸大脑神经。信息时代的资讯媒介四通八达,却也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复杂,受到的外界影响比自身支配还严重。

  是什么动了我们的好心情?外界信息越多,刺激越多,欲望越大。一旦欲望无限膨胀,并无法通过现实得到满足,人在精神上就会产生深深的失落感,这就是我们不高兴的原因。关于这一点,应该好好向Anita学习,她曾经也被同样的困扰包围,然后顺利找到了让自己内心平静的方法,拥有自然恬淡。

Anita的故事

  有那么一阵子,我家里所有关于家居和旅行的频道都我们屏蔽,这挺让人沮丧。我和丈夫还很年轻,凭目前的积蓄负担不起重新装修房子的资金,也没有富余的钱去世界上最棒的十个沙滩旅行度假……

  类似这种在电视黄金时段打包播出三十分钟的充满诱惑让人蠢蠢欲动但又需要大量花费的事,对当时我们这对小夫妻来说,有些遥不可及。收看这样的电视节目只能刺激我们的欲望,凭添烦恼

  所以我和丈夫决定,与其被这些节目刺激欲望破坏心情,还不如把它们屏蔽掉。这招非常管用,离开那些庞杂海量却多半毫无营养的信息轰炸之后,现在我们发现了生活中原来有那么多需要感恩的事情,又开始觉得生活和正在过着的日子是那么美好。

  就在屏蔽电视频道后不久,好朋友小羽从日本回国度假,我们进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对话。她对我说,我们这些年纪轻轻、工作努力的女人,其实最艰难的挑战不是工作事业,而是如何对当前所处的生活环境保持平和的心态。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启示,我生平第一次用双眼仔细观察了周围世界。在我二十六岁的时候,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已经学会了控制生活。如果我不喜欢生活中的某些事情,我会着手改变它,而不是眼睁睁等着生活来改变我。

  于是第二年春天,我把家里的客厅重新装修了。为了装修客厅,我不得不在每个月可怜的生活费里再省出一点来。不过这很值得,看着焕然一新的客厅,感觉真是太棒了。

  早上下了公共汽车,恰巧碰到同事Myra,我们一边聊天一边进了公司。我再一次发现,在如今的都市生活中,被欲望淹没真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

  Myra和男友马上就要结婚,前不久刚买了房子,现在正在装修买家具。她说自己整个人几乎都要崩溃,快被昂贵的物价、装修中各种鸡毛蒜皮的琐事给吞没了,曾经对新家的渴望在巨大的压力和欲望面前几乎消失殆尽。

  我脑子里立刻浮现出几年前和小羽进行的那场谈话。于是只花了几分钟时间,我就帮同事Myra解决了几个大问题:应该装修哪些地方,钱应该花在刀刃上,这样才能保证家里不空,银行账户也不会空掉。

  我们穿过公司长长的走廊,Myra非常真诚地对我道了谢,她说自己总算能心平气和地搬进新居了。

  如果说我从来都不会让自己陷入欲望模式的话,那绝对是说谎。每个人都有渴望某些东西的时候,这是人之常情。

  而且实际上,经过一定程度的控制、制定目标和努力,房子、度假、汽车、名牌鞋包……这些曾经让你望眼欲穿却感觉遥不可及的东西最后总会一点点出现在生活里,依次带给你满足的喜悦,让你体会梦想成真的幸福。

  当然,前提是你得付出耐心、计划与感恩,这样,你的任何梦想都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不必急于强求。太早或太容易得到的幸福反而容易贬值,让人忽略它的可贵;在合适的时候到来,幸福的意义才弥足珍贵,恰到好处的让人们为之欢喜满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