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提婆达多叛逆心越来越重 竟多次陷害佛陀!

提婆达多叛逆心越来越重 竟多次陷害佛陀!

  怀有叛逆心的提婆达多,马上就去拜访阿阇世王子,而说道:

  「王子呀!古昔的人是长寿的,现今的人是短命的。所以如果你仅以王子的身份逝世,未免太可惜呀!你应该弑你父王自立为王才对,那么我就消灭世尊,自立为佛陀。」。

  被提婆达多教唆的王子,不久就把他的父亲频婆娑罗王幽禁,自登王位。但是提婆达多无论怎么做,也没法子消灭佛陀。

  有一次,提婆达多雇用阿阇世王的部下为刺客,派去刺杀佛陀。但是刺客们一近佛陀,身体就变得僵硬而发抖。佛陀一叫「不要害怕。」他们就把剑盾弃地,跪伏在佛陀面前。

  有一次,提婆达多趁佛陀在灵鹫山的间道散步时,从山上推下大岩石,想压死佛陀。大岩石被峡谷所支撑着,没有掉落到佛陀的地方,但是散片竟伤了佛陀的脚。弟子们一见事情不妙,就要聚集在佛陀身旁,想守护佛陀。佛陀就道:「如来是不会被暴力夺去生命的。」而辞退他们。

  还有一次,提婆达多竟教唆使象者,把数头非常凶猛的醉象,赶上佛陀跟前。大象高举鼻子,竖立尾巴,沿着王舍城的街道,冲向佛陀。人们从屋顶上或者窗户看到这个景象,为佛陀提心吊胆,但是醉象走到佛陀跟前,就垂鼻拖尾,安静地停步。佛陀就用手抚摸象头。人人看见这个景象而被感动,在经典上就以下面这首偈记载着:

  「当人们御象时,使用杖,钩和鞭。

  佛陀不用刀杖,就把大象制御了。」。

  提婆达多的企图,悉归失败。也就是暴力终未能制胜真理的说法者,但是这个事件是佛陀毕生最痛心的事情。破僧就是破坏教团结合的意思。

  经典出处:律藏•小品•七•三•四—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