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陀佛骨分八国

佛陀佛骨分八国

  佛陀的遗体,在拘夷那竭的郊野,付予荼毗。听到这个消息的摩揭陀国王阿阇世,就派使者到拘夷那竭的末罗族来,恳求道:「想要一点世尊的遗骨,以便建塔供养。」接着,毗舍离的离车族,迦毗罗卫的释迦族以及其他三个地方,也各派使者前来,提出同样请求。但是拘夷那竭的末罗族人,一口拒绝他们的请求。

  「世尊在我们领土内寂灭的。世尊的遗骨,虽是一小部分也不能分给你们。」。

  就这样为给不给,双方便激辩起来。这个时候,有一位叫香姓的婆罗门,介入为仲裁,向大家说道。

  「大家呀!请听听我的话吧!我们的佛陀,晓示容忍之德;有争斗不是一件好事,大家呀!以镇静、和好、友好的来分配佛骨吧!广在四方建塔。让更多的人们能向佛陀归命(Namo之译,音译南无,叩头、尊敬之意)吧!」

  人们顺从了这个道理的发言,佛陀的遗骨,即由他平均分配。参加遗骨分配的使者们,各自领回遗骨,建立舍利塔(奉安遗骨之塔。舍利为Sarira之音译。)供养,这就是传说的「佛骨八分」。

  一八九八年,一名叫普配的法国学者,在尼泊尔的南境比普拉巴,发掘出一个舍利瓶(装遗骨之壶)。在这个瓶的外面记载着:「这个世尊─佛陀的舍利瓶,系由释迦族和他的兄弟姊妹妻子,以信之心安置奉祀者。」。

  「佛骨八分」的传说,终以此物证被证实了。

  经典出处:长部经典•一六•大般涅盘经 长阿含经•二•游行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