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看穿欲望之真相,断尽世俗利欲心

看穿欲望之真相,断尽世俗利欲心

  .有一次,佛陀在盎克特拉巴地方旅行,停留在一处小村叫做阿想那。这个时候,有一个叫做哺多利的居士,来到佛陀休息的森林里,他已经把所有的财榖金银悉数交给他的嗣子,而过着隐居的日子。佛陀面对哺多利说教隔断俗念的真义,而使他皈依佛教。在这个说法里,佛陀以如下的对话,来譬喻欲望之行:

  「居士(居家的修行者、长者等的称谓,又是在俗家的佛徒之称)呀!那好像是拿着干草的火炬,向着风行走,居士呀!你想会怎样?如果那个人不赶快把那个火炬丢掉,那个火焰必定烫伤他的手,烫伤他的手臂吧。甚至烧到他的身上,他将受到和死一样的痛苦吧!」。

  「世尊!不错的。」。

  「所以我的弟子们,时常这样想着:『欲望可比喻为干草的火炬,烦恼多,是世尊所说教的』。如此,看穿了欲望的真相,消减了所有世俗的利欲心。」。

  佛陀又为了他,做了如下的比喻:

  「居士呀!譬如说,有一个村落的旁边,有一片茂密的森林,在森林里有一棵果树。那棵果树,开始结了很多成熟的果实。此时,刚好有一个男人经过那里,看见了果树。他就爬上树上,摘取果实。又来了第二个男人,看见果树,但是他不会爬树,就想把这棵树砍倒,以便取得果实。那么居士呀!你想怎么样?第一个男人,如果不赶快跳下树来,等到果树被砍倒,是否会遭受到惨伤呢?」。

  「世尊呀!对的。」。

  「所以我的弟子们,时常以『欲望有如果树,多苦,多烦恼,是世尊所说的』为念,看穿欲望之真相,断尽了世俗的利欲心。」。

  这类欲望之行的比喻,在这个经典上,前后说过七次,也就是古来有名的「欲望七喻」。

经典出处:

  ◎中部经典·五四·哺多利经

  ◎中阿含经·二○三·哺多利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