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本分

  有一则新闻报导说,一对年轻夫妻,他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三岁,小的才三个月。由于先生很喜欢赌博、钓鱼和结交朋友,所以对妻儿很不关心,没有负起家庭负责任。

  太太一直劝他先生,有时甚至为此而吵闹。她希望先生能多留一点时间在家里,可是先生却静不下来,每天一样出去找朋友。太太劝他时,他总是敷衍地回答:“好啦,好啦!我会改啦!”但事后依然故我,还是每天出门游荡。

  如此经年累月,太太劝累了,一时想不开,竟以“死谏”来了断。她先灌两个孩子喝农药后,自己再饮药自杀。先生回来时,马上报警,叫一一九来抢救。但是,她们母子已经往生好几个小时了......

  太太只留下一封遗书,写满了心中的怨恨与懊恼;表示先生不听她的话,只知道赌博、钓鱼、游荡,不照顾妻儿,她们才会走上绝路!

  如果这位先生不沉迷于外境,也不会让妻儿走上绝路啊!他未来的人生,是不是会生活在长久的内疚与后悔呢?这都是因为他的身心静不下来,犯错之后,所造成的遗憾。

  其实人的本性原是清净、良善的,只因后天的染上各种习气,若无法改掉不好的习气,就常会造成身心的痛苦;如果能时常保持清净心,则不论遇到何种境遇,都会守人生的本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