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时、一切事均可念佛,不只跪念有益

  所言疫灾,令大家同在家中念观世音菩萨。于早、晚到堂中礼拜若干,及念若干句。此外一任行住坐卧,并做一切事,除作文算帐之用心事外,余做一切事,均好念。睡时念,宜心中默念。若衣冠整齐,手口洗漱了,出声念也好,默念、小声念均好。若睡下,或初起,衣冠尚未整齐,或洗澡,或抽解,或至不洁之处,心中默念,亦是一样有功德。若出声念,于仪式不合。譬如小儿念母,一日之中无时不想念其母也。纵睡眠、洗澡、抽解之时,岂能令心中完全忘却念佛之事?既记得无碍,则心中默念亦无碍也。人虽至愚,无不怕死,念观世音可保不染此恶疫。若教一切人一日之中随便念,则念观音之声达于田地道路矣。汝只知向菩萨前念,则能可有几人?又谁能跪念五百声?

  念佛之法,当先立念偈后念名号,第二声即行围绕。或地方宽则作圆绕,地方窄作直绕。圆绕,则从东至南,至西,至北而行。直绕,则壁直走向前,又壁直回头。然亦须依由东至南至西至北之规矩以回身。切不可由东至北至西至南,此名逆行有过。回向之偈,广大无碍,有何不可?但跪念五百声断断不可。以多人不能如此,或久则致病。

  当此极苦极恶之世,唯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为可凭依。普令一切老幼男女日常在家念观世音,管保不遭灾祸,多获祯祥。观音堂但于早晚去念。此外随各人行住坐卧,各自随便念,实为最方便之道。

  女儿家从小肯念,后来出嫁,便无难产之苦。或者受孕即日常念之。若至临产,须令产妇自己出声念观世音菩萨,旁边照应的人同皆大声帮产妇念。家里的人在别室中也可为产妇念。纵难产将要死了,一念即不久安然而生。切不可谓裸露不净,念之恐得罪,不知此系无可奈何,非能恭敬洁净而不肯恭敬洁净者也。不但无罪过,且令母子同种善根。世人每知守经而不知达权,致有免苦种善根之法而不敢用,令其受苦,或送命也。可不哀哉!临产万不可心里默念,必须出声。以此时,努力要送儿出,心中再默念,或致受病。即不受病,而默念之功德比朗念为弱小。世人举重物,必须以声相助,况此生死顷刻之时,可不尽力以求菩萨加被乎?光从前不知世之迷信谓产房念不得佛,且念佛之人不敢到产房。故《文钞》中一未提及。近四、五年始知其弊,故常与一切人言之,亦愿彼母子同安乐,亦愿彼所生儿女同具正信,同为善人,以故与汝说过。以汝绝无体贴文义之心虑,致《文钞》中说了许多行、住、坐、卧、洗澡、抽解,通好念佛,汝尚以行止坐时、忙时闲时、随大小默念可乎为问。知汝只知跪念为有益,是令多数人不敢发心念也。

  节选自印光大师:“复宁德晋居士书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