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佛!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佛!

  世间因缘和合的,不能说学了佛法就坏了世间的相,只是随做而不着。

  就像在家庭中,不能说学了佛法以后都平等了,儿子和老子也平等了,告诉说:“我不能管你叫爸了!”佛法说,事相一定是事相,父亲一定是父亲,儿子一定是儿子。儒家说的“素位而行”,你既然是儿子,你就一定有责任奉养你的父母亲;你既然是父母,你一定有责任教育你的儿女。如果你教育了,没有把他教育好,那是另当别论。如果你没有这种责任心对他,你的孩子如果犯罪了等等,和你也脱不了干系,因为你没有尽到当父母的责任。

  佛法非常灵活,能设佛堂就设佛堂,不能设佛堂,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是开车或者骑自行车都可以,先发个愿:新的一天来临,佛菩萨加被我、保佑我,给予我智慧和力量!我愿意为人民服务,和大家广结善缘,共成佛道!上班!很简单,是不是?

  到晚上下了班回来以后,忏悔一下:佛菩萨,我今天很努力了,但是我还有说错的、做错的、想错的,我反省,我忏悔!南无阿弥陀佛。

  实际就是早上一个发愿,晚上一个忏悔,这修行不是挺简单吗?如果你不懂得的话,你连这个念也不会起的。所以当你一发善愿的时候,就彻底给你一次改变的力量。懂得这个道理的话,佛法在哪里?佛法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那一定有相应的佛法给你解决。

  回到现实的生活当中,把自己的心调整好,积极向上,努力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好好尽自己的这份责任,就是在学佛。学佛的语,学佛的心,学佛的行。佛怎么说你怎么说,佛怎么做你怎么做,佛的心念是什么,你也培养自己的心念。

  佛的心是什么心呢?慈悲的心、清净的心、智慧的心。我们的心是不是也把它变成智慧的心、慈悲的心?你不是在学佛吗?佛的语言是什么?佛的语言就是爱语、慈悲语,我们是不是学着也跟别人说?所以,“言谈悦人心,是为最吉祥。”

  学佛落实在哪里?就落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通过我们的身、通过我们的口、通过我们的心来改变自我。不是说学了佛后去要求别人。你要求别人,同时你自己先要做到。如果你真正地想改变别人,那你首先要求自己。佛法,能不能从自身先来做起?这很简单,所以我说:“学一点,用一点,每天进步一点点。十天进步十点点,百天进步百点点。百点点,千点点,一切成就不会远!”

  学佛法就是这样的,凡夫成佛,就是这样点点滴滴。“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功德聚集够了,我们就成佛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