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圣在一念之间 在迷悟之间

凡圣在一念之间 在迷悟之间

  传统文化的核心词,就是“道心”。关于我们的“心”,在儒释道的经典中,关键词就是“心”。佛教里面明确的说“万法唯心,万法唯识”。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是不容易的,在佛教里讲“佛法”,也是讲不清楚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因此,我们大概要从十一个方面扼要地来论述这个“心”。所以你们大家要集中精力,因为这是非常理性,非常深邃的一些内容。在了解这些内容以后,以后你们看佛经,或者学习中西方哲学,遇到问题就好解决了。

  第一、名称。

  首先,从名称上来说,我们在经书里面经常会看到“心”。

  例如《金刚经》里面讲“降伏其心”。“心”的本质是什么?明心见性,讲到“性”。相对于众生来讲是“佛性”。相对于万物来讲是“真如”。相对于万有来讲是“法性”。禅宗开悟讲“本来面目”。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这些都是异“名”而同工。名词概念不一样,但它最后指的都是我们这个“心”。大家要注意了,这个“心”绝对不是世俗之心、凡夫之心,不是思维心,不是肉团心。

  第二、医学之“心”。

  为了让大家知道万法的底源是相通的,我给大家讲医学的“心”。

  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心主神明”。这个肉团心除了运气泵血以外,“心主神明”的后面是“神明”。要牢牢地记住,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传统医学认为,生命的主体是心脏的“心”。心脏的“心”不但能够泵血,而且有情志功能。而西方医学认为是“脑”。脑思维决定一切人的心智行为。

  那么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通过充分的交流之后,最大的分别点在这里:西方文化认为是脑,传统文化认为是心。那么经过大量的医学典籍研究以后,我们知道心脑一体。心脏的“心”不是独立的,心肝脾肺肾,心主神明,共同作用于“心”。同样讲到“脑”的时候,这个“心”和“脑”是一体的。但是在西方医学里,把它们看成是两个脏器。现代医学非常发达,知道心和脑是须臾不可分离的。一个典型的案例:一个六十岁的老头,换了心脏之后,他变得特别的活跃,特别的爱干净,以至于他的老婆都受不了。后来经过大量的采访和论证,知道我们这个所谓的肉团心的“心”的后面有主持情志的功能。

  第三、哲学之“心”。

  哲学之“心”,在西方把“心”和“物”是分开的。“心”是代表主观世界,“物”是代表客观世界。在哲学上,西方的“心”往往讲的是理性和本体。

  而中国人在讲“物”的时候,讲的是“心物一元”。“心物一元”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最容易让大家参禅悟到道的一个案例,就是王阳明的“岩中花树”。“汝未来看此花时,花于汝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时一时明了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汝心之外。”也就是说我们的心象一面镜子,它的体是空的,但是它有作用。它的作用就是可以照物。当物投射到心里面的时候,就会产生出反映。所以说中国的传统哲学认为,心物是一元的,心和物须臾不可分离。

  第四、世人之“心”。

  普通老百姓的“心”,没有宗教信仰,没有经过训练的心,永远都是在得失、是非二元对立当中。这就是我们痛苦烦恼的主要的根源。

  第五、禅者之“心”。

  禅者通过参悟,通过禅定,找到了自己的“心”。找到这个“心”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看经,理解了禅者之心;一部分是通过参禅打坐证到了这个心。那么这个心体是清静的、平等的。推究到底,证悟到底,禅者得到的这个心是清静平等无形无相的。

  第六、儒家也会讲“心”。

  儒家讲“心”,在《孟子·尽心上》中讲“所不虑而知者,其为良知也”,这句话非常重要。《孟子·公孙丑》讲四心: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是天生就有的。然后到了王阳明,提出来“致良知”。“致”是通过修行达到“良知”,又可以简单称为“复性”。“复性”是通过修行恢复到自己本性清静的状态。再用两个字表示就是“心斋”,让自己的心回到如婴儿般柔软、清静、光明的状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