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皆由贪欲引起

  现在社会生活富裕,很多人因为饮食的问题,令到自己非常的痴肥。这个肥胖引来很多的疾病,像胆固醇高高血压种种的疾病。怎么样的控制饮食,这都是从历史上就有这样子的一个记载。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疾病皆由贪欲引起

  在佛陀时代有一位比丘,已经出家了很久,但是他用功还是很精进,但是就是难以开悟。其实他没有其实的毛病,就是因为贪吃贪喝,别人吃一口饭就够了,可是他总觉得还不够,吃了还想再吃。有时明明已经吃不下去了,还是想再求多一点。眼见比他晚来的师弟们都进步神速,他很苦恼的请教优婆笈多尊者。师父啊为什么我这么认真刻苦的修习佛法,却一直进步不大呢?尊者告诉他正是因为你贪吃啊,所以一直没有得道。你不用着急这样吧,明天我为你准备一餐饭,等你吃完后,我再告诉你解决的方法。

  第二天比丘一早起床,便急忙的赶到优婆笈多尊者那里。尊者见他来了,就端出一钵满满的小米粥。但是小米粥很热呀,尊者对他说,这一钵小米粥就归你了。你可以把它吃得精光,吃得像旁边的空盆一样空。不过你要知道,就是刚出过的粥啊,要等到稍微冷了以后你才能吃。但是比丘一闻到小米粥的米香啊,就控制不住自己,很想马上把它喝掉。于是他低下头来,对着那钵热热的小米粥使尽的吹着,想让粥快点冷下来。刚吹了一会儿他就急着问尊者,这粥已经冷了我可以吃了吧。尊着盯着他说小米粥就算被你吹冷了,可是你的心还是热的,你应该把粥看作是不干净的东西,或者是一碗清水。这样你才能使自己的心冷却下来,比丘茫然的听着尊者的话,似乎听懂些什么。可是还是迫不急待的,端起钵开始喝小米粥,结果小米粥太烫,他不得不吐出来,刚好吐在面前那个空盆中。这时尊者指着刚他吐出来的小米粥,对他说你现在再把它吃掉,那比丘惊讶的回答说,已经是不干净的东西了,怎么能再吃下去呢。这时候尊者便对他说,原来你还知道什么是不干净的,只要你把一切饮食,看成是别人这样的鼻涕或者呕吐物。你的心自然会清净下来,内心清净才能深入了解佛法的要义。

  这位比丘深深的惭愧,从此就改掉了这种贪吃的恶习。刻苦用功,后来果然进步神速,不久就修成了阿罗汉果。人心里面都有好坏的观念,但总是被自己的贪欲排挤到一边,看看这个食欲本身不洁的时候,也许我们会发现它,原来并没有那么难以克服。其实佛教里头,让我们还要心存五观,计功多少量彼来处,忖己德行全缺应供,防心离过贪等为宗,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为成道业方受此食。

  只要我们心存种种的观想,有的时候只是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如果你这样去想的时候,那你的食欲就会降下来。而且呀我们也知道,一切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知道很多饮食的来处都不易。

  所以我们自己要好好的珍惜,只有这样,那我们自己也就克服了很多。因为贪食而引起了很多的,对身体的疾病和不健康了。所以我们学学佛,只要我们了解了心存五观,对我们自己的健康也好,学佛也好都有帮助,让我们好好的来学学佛吧。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