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文化 >

灵山宣言:呼唤全球大公益 

  2010年5月23日,"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在无锡灵山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大会讨论并通过了《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宣言》。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宣言全文如下:

  1、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个"充满各种危机的地球"──经济危机、气候危机、环境危机、水危机、粮食危机、社会危机、自然灾难,各种危机和灾难纷至沓来,相互叠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无常而又频繁地袭击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迅速而又广泛地波及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深刻而又无可挽回地影响着人类的现在和未来。

  2、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全球性危机的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凭着侥幸或者紧闭国门而幸免于难,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危机和灾难中拯救自己,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危机和灾难不对世界产生影响,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危机和灾难无动于衷。

  3、我们所在的社会,因此应该是一个"全面合作的社会"──面对持续而又复杂的"全球性危机",一国一地的政府的良政,越来越力不从心;面临广泛而又深刻的各种危机,一家一群的企业的善举,越来越独木难支;我们需要改革"好政府"的社会福利体制,我们需要转变"善企业"的社会责任机制,我们需要重新定位非政府机构的独特作用,我们更加需要思考和探索政府、企业、非政府机构为面对各种全球性危机的挑战,需要探索的共同行动并适应向大公益社会转型的方式。

  4、我们倡导"全球大公益理念"──向全世界、全人类、全社会,倡导我们这个时代迫切需要的"大公益意识":饥饿、贫穷、疾病、自然灾难、 生态环境问题、社会公正问题等等,凡是需要公民承担责任,需要社会力量参与,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协商和协力才有望逐步改善的社会问题,就是大公益领域;凡是需要人类以"世界公民"的身份共同承担责任,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全球各地企业、各种社会组织共同协商和协力才有可能寻求解决的问题,就是全球大公益范畴。公益与慈善一样,需要对人类的博大爱心;但公益与慈善不一样,公益更加需要无条件承担社会责任和履行"爱人类"的使命。慈善的爱心出于自愿,公益的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却是一种要求──以人类命运和前途的名义对每一个人提出的必须承担的责任。因此,在"大公益"意识里,慈善融入公益之中,公益体现更大的慈善。

  5、我们呼吁"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向世界各国的政府,向全球各地的企业,向世界各种社会组织,发出"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的呼吁:公益,不应该仅仅是社会公众的爱心奉献,不应该仅仅是企业自发自愿的慈善救助,不应该仅仅是政府一时的应急措施,而更应该是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共同承诺的责任和常态的共同行动;公益,不仅仅只是一个国家的体制优势,不仅仅只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色,不仅仅只是一个地方的美德风尚,而更应该成为全人类文明的共同基础、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和全球治理的共同行动。

  6、我们认为,人类社会有必要探索建立"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机制"──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呼吁全球各地企业,呼吁各种社会组织,让我们共同探索一条政府、企业和公益社会之间建立大公益社会的集体行动之路,共同探索各个国家、民族、公民和国际社会共同进入大公益时代,建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共同进步的道路。

  7、我们发起创立"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就是为探索建立"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机制",为政府、企业和公民,为中国和世界,搭建一个共同协商对话、共同承担责任、共同面对危机、共同走向未来的"全球大公益互动平台"。

  8、我们认为,全球大公益理念,就生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就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全球大公益互动平台,就搭建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下。让我们从每一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开始,脚踏实地,关心我们脆弱的地球,关注我们共同的世界;让我们从头开始学习,为我们每一个行为负责,为我们每一次选择负责,为我们每一个决策负责。

  9、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生活的地球,不再会是一个"充满危机的地球";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再会是一个"充满全球性危机的时代";我们所在的社会,一定会成为一个"全球大公益社会"。这是因为,我们不仅在全球性的危机面前被动地形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在面对全球性的危机过程中,开始主动地结成了"全球大公益责任共同体",人类在危机中看到了希望,在大公益的责任共同体中看到了地球和人类的美好未来。

  10、让我们在这里,在中国无锡灵山,在这个山清水秀的文化胜境,用我们的责任与承担,共同为人类未来的公益时代作出微薄的贡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