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怎样做才能早日开悟?

  经常有居士请隆醒大和尚开示,怎么做才能早日开悟,隆醒大和尚告诫大家说,如果我们天天寻找开悟的方法,也许我们永远开不了悟。

  因为一旦我们总在寻找开悟的方法,我们已经住相了,已经住在悟的相上面,由此失却了本真,这样的话,我们离开悟只会越来越远。相反,我们一心做事,在做事时善于其心,也许离开悟就不远了。

  学佛须明心见性,怎么才能做到明心?心是什么?心是我们对世界进行观照时开成的看法。这些看法是怎么产生的?看法是由既往的看法而来的,那么既往的看法从何而来?如果我们这样追问下去,我们才能对自己的心源有所认识。但这仍然不能明心。

  隆醒大和尚说,学佛是个人的事情,这句话一定要认真理解。学佛是个人的事情,一方面,说的是学佛不能由他人代替,得自己去修持,自己在实践中落实。另一方面,这句话说明学佛的自得,只有自己方可体会。

  常有高僧问学佛的人:“学了这么多年,你证了一点什么没有?”这既是一句禅语,也是对学佛人的一种检验。学佛人的回答方式,即可表明他是否证得了什么。而要想证得,必须在生活中一步步地做。如果整天坐在那里打坐,希望通过打坐证得一点什么,那只是一种妄想而已。隆醒大和尚说,佛法就在生活中,唯有在生活中方可体验佛法的力量。(来源:听隆醒大和尚说法的博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