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使比丘答:我们能辨认出阿罗汉吗?

\

  “我们能辨认出阿罗汉吗?”

  佛使比丘答:

  一般人非常喜欢问这个问题,例如有些人怀疑:我们是否能辨认出目前在世间的阿罗汉?若有个阿罗汉迎面而来,我们是否能辨认出他是阿罗汉?这时我们可以回答“如果我们无法辨认出他是不是阿罗汉,那么连阿罗汉本身,也同样可能无法辨认出彼此。”

  据说长老舍利弗(Elder Sariputta)不知道罗婆那跋提(Lakuntakabhaddiya)是位阿罗汉,而不断向他说法,目的是想使他证得阿罗汉。这表示舍弗并不知道罗婆那跋提是阿罗汉(泰本巴利藏第25册,175页)[注一]。

  但如果我们真的能认出阿罗汉,则连非阿罗汉的梵天也必定能认出谁是阿罗汉,同时他也能预言谁将能死前就证涅槃,或未证涅槃就死去(泰本巴利藏第23册,77页)。

  因此,若我们被问到能否辨认出阿罗汉,我们要回答:“或许可以,或许不能,要视情况而定,有时甚至连阿罗汉本身也可能无法彼此辨认。”所以,我们不应该给予绝对的答案,若说“可以”或“不能”,就会像寺院的教师们,对这类事情总喜欢武断作答。

  [注一]阿罗汉与凡夫的区别,不在于外相,他与凡夫一样不能免却老、病、死,但在看待世间、对待人事的心境,以及受世间的影响层面上,二者有显著的不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