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玄奘之旅”有何评价?

济群法师:对“玄奘之旅”有何评价?

关于“玄奘之旅”,您有何评价?

  济群法师:“玄奘之旅”固然是对体力和意志的锻炼,但更是高尚精神追求的体现。这是当今中国最为缺乏的,也是这个活动应该具备的内涵。

  我觉得,关键不在于行走本身,而是通过身处茫茫戈壁的实地体验,进一步认识玄奘求法的精神,进而认识这种精神背后的思想,激发对生命真相的追寻。如果没有这一定位,它的意义就会流于表面。现在不少地方在组织登雪山,去北极,已然成为一种时尚,甚至一种攀比。但我们要知道,“玄奘之路”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是不一样的。

  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在佛教史上,从佛陀因地的为半偈舍身,到禅宗二祖的断臂求法;从玄奘、法显的冒死西行,到鉴真师徒的六次东渡,这种“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精神,以及为传承正法的不懈坚持,不仅是我们作为佛弟子要效仿的,也是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

  今天的人,热衷声色犬马,崇尚财色名利,整个社会的追求都偏于形而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人迷茫、混乱、萎靡不振,如果不大力倡导正向的精神追求,这种状态将愈演愈烈,使人逐渐物化。而任何一种精神的形成,都离不开文化传承。只有让自己成为智慧文化的载体,才能造就健康的精神,高尚的人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