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根器】是什么意思?根器好的人有什么特点?

【根器】何谓根器?根器好的人有什么特点?

何谓根器?根器是什么意思?

  「根」比喻先天的品行,「器」比喻能接受佛教的容量。指修行人与佛法相应的能力,在世俗称“天赋”,都是宿世积累而来的。人有不同的根器,根器利的人,见到花开花谢就能感悟到无常;根器钝的人,只有极为粗猛的境界才能让自己有所触动。对于佛法,不同根器的人有不同的接受方式。释迦摩尼佛为普度众生,根据众生的根器,分别讲了五乘佛法,即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和菩萨乘。其中人乘和天乘是世间法,是通过修行五戒十善,获得人天福报佛陀普降甘露,众生随根器各自吸收相应的部分。

  出处

  唐·李华《润州鹤林寺故径山大师碑铭》:“群生根器,各各不同,唯最上乘,摄而归一。”

  元·欧阳玄《送振先宗丈归祖庭》诗:“矧今抡俊髦,往往论根器。”

  《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八:“小子如今引白乐天的故事说这一番话,只要有好根器人,不可在火坑欲海,恋着尘缘,忘了本来面目。”

  《醒世姻缘传》第三二回:“那修行的人修到那将次得道的时候,千状百态,不知有多少魔头出来琐碎,你只是要明心见性……只坚忍了不要理他,这就是得道的根器。”

  清·邹容《革命军》第二章:“中国士人,又有一种岸然道貌,根器特异,别树一帜,以号于众者,曰汉学,曰宋学,曰词章,曰名士。”

根器好的人有什么特点?

  如何判定自己是何根器?原则上,不能自悟叫下根;能自悟者叫中根;能自悟能修者叫上根。下面,再进一步阐述上等根器者的特点:

  (1)对于世间一切能有正知正见,永不迷失,这是上根器之基本条件。

  (2)德行学养高超,能为众人楷模者,智慧是高人一等。

  (3)对各种修行法门皆能体验其特殊之处,一学即能知其要点,知后亦能教导他人。

  (4)对于经论一读,即能知是对大小根器所说之法,所学经论能知其要点,知而后能依教奉行。

  (5)心地能生万法,法生而无所生,换言之,对一切法能无着。

  (6)做为人天眼目,代佛宣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