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心直口快”并不是引以为豪的优点

“心直口快”并不是引以为豪的优点

  一般来说,当一个人看别人的缺点越多,说明这个人自己的缺点越多,反之亦然。常常会有一些恶口伤人的人,还为自已辩解:“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我这人就是这么直,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并且他还引以为豪,其实他错了。这样的人为什么不对别人直言赞美,反尔要对其他人直言出语伤人呢?

  难道他面对的人没有一点儿优点吗?这是不可能的!这往往是因为这种人只观察别人的缺点,而没有实事求是地观察别人的优点,所以这样的人看到的就都是别人的缺点,故而他的直言只有恶口,而没有赞扬,这很不好。不是不可以直言,但是这种直言最好别让他人感到难受,而是让他人高兴的直言。

  比如说,你明明知道某个人学问不怎么样,你却跟他说“你学问渊博”,那当然是妄语了。可这个人学问虽然不怎么样,可是他的品德很好,那么你就可以先不提学问的事,而说:“你这个人品德非常好,很宽容。”这也是实事求是的话,对方听了也会很高兴,对双方都是好事。之所以你只看见他的学问不好,却看不见人家的品德好,说明你看人、看事有片面性的缺点,应该改正。

  当你经常用挑剔别人缺点的眼光来看人的时候,你的缺点将会越来越多;反之,当你常用随喜别人优点之心来观察别人的时候,你的优点也将会越来越多。所以,对自己要多观察缺点,对别人则要多观察优点。佛菩萨会清清楚楚知道我们每个人的缺点,但佛菩萨从不会去挑剔这个人,埋怨那个人,他们只会用很多的善巧、方便来引导每一个人弃恶向善。这才是智者的所作所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