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一个傲慢的人,真是罪过无边

灯云法师:一个傲慢的人,真是罪过无边

  一个傲慢的人,真是罪过无边。因为傲慢的人,不肯与人团结,就会造成一种分裂的气氛。不肯与人合作,认为“我这么厉害,你们那么笨,干嘛要跟你们在一起?”自然而然就与别人划清界线,隔离开来,不能够形成一种和谐的气氛。

  现在提倡建立和谐的社会,而傲慢的人没有办法建立,而是造成分裂。要知道,一个团体只要一分裂,这个团体必然失败,而失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傲慢的后果,表面上可能一时看不出什么端倪,但从长远来观察,是要不得的。特别是你社会地位越高,越要谦虚一点,越不可傲慢。

  若是公司的老板对员工霸道,你会发现到:几年以后,底下的员工个个都瞧不起你,你的公司很快就会被他们搞得倒闭了。因为底下的人,没有一个敬佩你的。

  原因出在哪里?不是底下的人要瞧不起你,而是你这个老板平时架子太大了,瞧不起人,身份摆的太高了。所以,一个真懂当领导的人,一定要平等尊重一切人。

  你要是家里的家长,也要站在平等的角度上,用商量的口气来对待儿女。别以为儿女还小“我”可以乱来。要知道,他人虽小,心却很聪明,他会记住你的话。他会想:“我现在斗不过你,等我长大了,狠狠地揍你一顿。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现在小孩子非常的厉害!所以我从来都不敢小瞧这些小不点。对待他们,我也是很客气、很友好。这样以后,他们也会对我很好。

  回光返照

  所以,要想别人尊敬你,首先你要尊敬别人;要想别人赞叹你,首先你要赞叹别人,这就是因果轮回

  要是你发现,周边的朋友不尊敬你,马上返光回照――我平时尊敬人吗?是不是对人很不客气?很不友好?很不礼貌?说话是不是尖酸刻薄?回想回想自己是不是这样?

  假如是。你还要求别人对我客气恭敬,那就错了。你要求越多,别人越反感。原本还有一丝客气,以后连那一丝都没了。这一点,我们要好好的去反省反省!

  平等尊重

  其实,所有人都希望别人尊敬自己;所有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爱,别人的关怀,别人的尊重。你们这样,我也这样,我希望什么?全天下的人都能尊重我,都能来这边听经闻法,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我有这个愿望,那么我该怎么做?首先要尊重所有来我这边的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老的还是年轻的,有文化的还是没文化的,我都一视同仁的,把他们的疑难杂症一一解除。

  悲智双运

  除了少数无礼取闹的人,说不通的人,顽固不化的人,我可能会当场请他走。这样的人呆的时间越长,对他对我都不利。对我,浪费我的宝贵时间;对他,是在造罪业。佛法不学,却在这里啰哩啰嗦。

  所以,干脆用一种斩钉截铁的方法,即不耽误我的时间,也让他少造罪业。唯一的办法就是“请他快走”,这样皆大欢喜

  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是你也遇到一个无礼取闹的人,切莫说:“我学佛了,应该慈悲啦!他无礼取闹,就让他闹吧!闹到明天都可以。”

  不可以这样!你要礼貌一点“请他走”。因为,他在乱扯乱闹罪过无边。所以,慈悲也要有智慧,决断的“请他走”,这才是真正的慈悲!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