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旅游是止疼药,佛法才是自愈力

旅游是止疼药,佛法才是自愈力

  有人说我心很乱,烦得很,我要出去旅游,佛法我学不进去,太难了,很麻烦,不如旅游放松一下。

  去旅游放松,就好像吃一片止疼药,临时离开原来的生活环境,去玩十天八天。当返回时,则依然痛苦、依然烦恼。面对所有的人又开始焦虑,尤其是觉得讨厌的人,令自己难堪、紧张的人,令自己不适的人。总觉得这个人陷害自己,那个人挖苦自己,这个人讽刺自己,那个人嫌弃自己,觉得人人都对自己不好。

  旅游放松,忘记烦恼,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烦恼是病,要找到病根在哪里,然后对症用药,而佛法就是直击靶心的良药。学习了佛法,把佛的智慧融化到生活里,善护身口意,就不会再执着,也不会再着相,不会轻易被自己的情绪左右,不被五浊恶世所染污,那样就不会被任何事打倒。做到这些,就不用靠旅游来暂时逃避烦恼了。当然不是说学了佛法就不能旅游了,意思是不用为了逃避烦恼而去旅游。

  学习佛法,才是解脱烦恼的要务,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不能总说我心乱、我不想学、我学不进去而放弃学佛。就好像生病,浑身疼,医生要打针,病人还抱怨说我身上都这么疼了,还要给我扎针让我疼而拒绝打针,这是愚痴的想法。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