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穷莫坑朋友,富莫忘恩人

穷莫坑朋友,富莫忘恩人

  再穷,不坑朋友;再富,不忘恩人。人活着,品行比钱财重要,情义比利益珍贵。人的一生很短暂,遇到几个好朋友不容易。在你穷困潦倒的时候,是朋友的,会伸手帮你,雪中送炭温暖了你的心,时日再久,也要记得这份情义。

  什么是情?将心比心,真心实意,别人有难,尽心帮衬,不袖手旁观,不落井下石。什么是义?一身正气,顶天立地,受人恩惠,铭记在心,不恩将仇报,不无度索取。一个人,不管事业多大,资产多富,身份多高,名声多响,若是人品不好,重利轻义,那么在别人心里,也不过是一个道貌岸然之辈。一个人,就算再穷再丑再不济,只要人品端正,重情重义,那么在别人眼里,就是可信可交可近的知己。

  富也莫丢了良心,恩情不能忘,友人不能远,真诚不能丢。感谢曾经帮扶过你的贵人,感谢曾经为你付出的亲人,感谢曾经陪你一起闯的爱人。富了别忘根,少了这些人,就不会有你的今天!人的一生,有低沉的时候,也有崛起的时候,当你穷困潦倒的时候,有没有人帮过你?哪怕是在你揭不开锅盖的时候,给你送一碗米,哪怕是在你身无分文的时候,给你几十块钱,哪怕是当你穷途末路的时候,让你在屋檐下躲避寒冷,哪怕是当你寻死觅活的时候,好言好语劝你对生活重拾希望?

  这些人,都是你的恩人,恩人的情义,要牢记,千万不要做忘恩负义之人,因为,感恩是人的本分。人或穷,但穷的时候,千万不要坑朋友。人或富,但富的时候,千万不要忘恩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