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生活的状态:稳中有变,好中有伤,喜中有忧

生活的状态:稳中有变,好中有伤,喜中有忧

  生活的三个特征:稳中有变,好中有伤,喜中有忧。

  生活的状态是稳中有变,因为活泼,它是一种动态的,它是一个进行式,它是曲折的,更是起伏的,当然也免不了带来一点点难受、伤感、伤害和误解,还有种种的不愉快。生活是什么,需要你去理解和包容这些缺憾,悲喜都是一场路过,你不能一厢情愿要求生活一成不变。

  生活总不那么圆满,总不那么舒心,总不那么愉快,好日子还没过几天,难过又来了,遭遇又来了,不幸又来了,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生活总是好中有伤,伤害,伤感,伤情,伤痛,需要去认识,需要去接纳,需要去作用,需要去理解和合作,需要自己去探索人生的积极方向。

  生活还是患得患失,喜中有忧,如何超越于这些生活的纷扰,如何超脱于这些生命的伤感,如何去重新安顿好自己内心的情感?生活真的需要活好的智慧

  有个女士给我留言说,延参法师,我真的好痛苦,我实在活不下去了,我受到了背叛,我真的不能接受,我遭遇了30年来生命最大的挫败和苦难。这到底是什么过不去的坎儿?这位女士失恋了,她爱的那个男人变心了,她跳楼的心都准备了好多次了。

  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大的难堪,我们能不能静下心来想,能不能更客观地思考。这人生有很多的内容,遭遇背叛只能算是其中的一项。清醒一点考虑,你到底失去了什么,你的爱没有失去,你失去了一个背叛、抛弃你的人,对你来说,是损失吗?不应该是损失。真正损失的是背叛和抛弃你的男生,他背叛和抛弃了一个爱他的人,对他的生命来说,这是一场多么大的失败和伤害。你并没有失去什么,你的爱还在,情怀还在,你并没有失去什么,怎么你去选择跳楼?什么事情换个角度去想,人生就会豁然开朗,你未曾失去什么,所以说不必要去选择天台。

  我们说喜中有忧,好中有伤,稳中有变,这就是生活的本来状态。那位女士也明白了,我爱,我继续爱着,我并没有失去什么,我为什么要选择去告别这活泼的世界。我只是丢了一个不爱我的、变了心的人,对我来说生命当中已经不存在价值的人,我难道不应该好好地活下去吗,努力地活下去吗?

  如何去寻找到一种生命的指引、理解和合作,就需要去理解生活的这种变化、活泼和起伏,就是稳中有变,好中有伤,喜中有忧。我们只是一个路过者,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间结束,什么时间盖棺定论,都不清楚,哪有时间去累那闲心,费那周折?

  知道生命的方圆,应该去寻找担当这些苦难,感谢这些成全,去给自己生活找一个活下去的方向,突破那些障碍,重新建立一个崭新的自我。

  原文标题:人间百味皆平常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延参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