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如何才能打开心门见到本性,才能真正成佛?

如何才能打开心门见到本性,才能真正成佛?

  咱们修法的目的,是为了翻开正本见到赋性。

  心中心法是密法的心髓部。密法含九乘次序,就是外三乘、内三乘、密三乘。心中心法是密三乘终究的心髓有些。在西藏、在日本,要通过好多年的修行,才能够教授这个法。

  如今咱们能够不要通过许多年的加行、前行,直接传正行。由于咱们中华文明悠长,具有大乘气候,诞生于本乡的道教、儒教,有很高的才智内涵和文化底蕴。祖师西来,直接说禅,所以禅宗最盛行。禅宗就是直指,最直接了当,不要绕弯子兜圈子,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是最快的。由于有这个好的根底,所以咱们的心中心法就能够不通过加行、前行,直接修正行。咱们现已修了许多时,总会有恰当的心得。咱们沟通沟通,做得怎样子来谈一谈。由于咱们光一个人修,没有师兄弟们或者是有修证的人沟通沟通,免不得有一点疑问,谈一谈能够解开来,咱们能够更新鲜更了解的继续前进。

  咱们修心中心法为何说一千座呢?就是有这么一千座的根底打下去做功夫,它一定有翻开正本见性的机缘。一定有!恐怕有的时分呢,人就是失掉了这个机缘,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就是在念无所念的时分,自个有一点对比不太新鲜的感触,似知道又不知道的姿态。如同它就过去了,滑过去了。所以就是怅惘的很。

  咱们的赋性正本不时在自个面门放光,它没有躲藏。咱们能看能闻能说能坐能走的能,就是咱们的佛性,不时在面门放光,它没有躲藏的时分。即使咱们睡着了,它也在了了理解。就是做梦的时分能起梦境的,也是它的功用。说起来做梦的时分是第八识的种子翻起来。第六识揽得种子在梦境里边。可是没有佛性怎样会有第八识呢!怎样会有第六识揽得梦境呢!这个功用根柢仍是佛性。佛性不时在,没有短少的时侯,没有荫蔽的时分,所以它没有断续相。没有断掉往后再接续起来,没有!不时都是这样接二连三。所以咱们做功夫也就是如此,要知道佛性。如今我再具体指示一下:咱们的佛性就在咱们一念断处——前念已断后念未起,那个时侯。前念断了后念未起那个时分,并不是没有感触,它仍是了了理解。那个时分是危如累卵之机,要害时间,最主要的时间。但人呢,通常都失掉这个机缘,不知道它,滑过去了。任何人都有一秒钟的清净,是一定的。就是随意哪一个都有一秒钟主见不起的时侯,这主见不起的时分仍是了了理解,他不知道就失掉去了。最主要的是知道这个赋性,不时在咱们面门放光的是。

  咱们知道,黄山沟和苏东坡齐名,诗画字都极好。他参禅的时侯,他师父是晦堂老,叫他参“二三子以吾为隐乎?吾无隐乎尔!”这是句啥话?这句话是孔老夫子讲的,孔老夫子对学生讲的:“你们这学生啊!以为我教师还有啥荫蔽的本地、隐秘的本地没和你们讲吗!以吾有隐乎?有躲藏吗?不好你们戳穿讲吗?吾无隐乎!我一点没有荫蔽,我和你们都戳穿讲了。对你们学生热忱戳穿,没有对哪一个好一点就讲多一点,对哪一个差一点就讲少一点,没有!都是天公地道,戳穿热忱之心为你们咱们讲的。吾无隐乎尔。我没有躲藏、荫蔽。”叫他参这个话头。黄山沟是读书人,“这个还不知道吗!怎样这个还教我参呀!我知道这个意思怎样。”说了许多意思,晦堂老都给他否定:“不对不对,再说也不对!”黄山沟这就不开心了:“我是读书人那,能不知道吗。这个意思我懂啊,怎样说不对呢。”心里有些不忿,就是对教师有点观念:“你教师有点诮排我,说我的不对不对,这现已很对,还不对呀!”不高兴再讲了。但回去往后一想:“晦堂老是五百人善常识,他座下有五百个学生,这么大的祖师,不会有意在诮排我吧,总会有别的的啥意思吧,那么毕竟啥意思呢?啥“二三子以吾有隐乎?吾无隐乎耳!” 呢?”他参了好多时。一天和教师出去游山。咱们做功夫也不是死做呀!也要出去散散心,把思维心境放松开来,箍得很紧的也欠好,所以有的时分要放松,有的时分要收紧。就像咱们拉乐器,弦子太紧了要断,太松了不成声。所咱们做功夫也需求这样,太紧的时分要放松一点,太松的时分要收紧一点,所以要出去玩玩,散散心。

  那是八月份桂花怒放的时分,一阵风吹来一阵桂花香,黄山沟信口开河:“好一阵木犀香啊!”木犀就是桂花。他的师父马上点他:“吾无隐乎尔!”我没有躲藏啊,你也没有躲藏啊,闻到桂花香的是谁呀!黄山沟当下开悟:“噢!能闻的这个就是我的佛性啊!”是啊,不时在我面门放光。咱们能穿衣能就餐的功用就是佛性,不时间刻不离佛性,所以咱们要见性不是难事,就在面前。这点是要指示咱们了解见到,时间知道这是佛性。

  可是咱们了解知道这佛性往后,是不是就了了,就大事完毕了,就到家了。不是!假定了解这个佛性往后,咱们的习气还在,那就不可。事上透不过去,由于咱们学佛的目地是了存亡,不经六道轮回存亡之苦。假定咱们这个习气还在,境地现面前还动心,还跟境地跑,那存亡就不了。即使你了解了如今我一念断处这了了理解的就是我的佛性,你习气还在,动心,对境动心就没用途。咱们如今有身体,就是当咱们的父母同房的时侯,咱们自个动心,自个钻进去,没有谁来安排咱们,指派咱们,都是自个动心而去。咱们对境动心是坏事,尤其是淫欲心最坏,淫欲是存亡的根柢,咱们真的吃苦,要把淫欲断光,可是一下断不了呢,那要逐步的断。居士们不是能够有正淫吗,答应有正淫,出家人正淫也不可以。可是要逐步的断,生西方神仙世界的人也要把淫念断光,断不但生不上去。所以咱们要练得对境不动心,那你存亡才了。假定了解这道理,对境还动心,好的时分哈哈大笑,窘境当时倒运的时分就魄散九霄,烦恼得不得了,那就不可,那存亡就不能了。因此之故,净土宗人常常说禅宗欠好,诽谤禅宗,就是这个原因。纵饶你禅宗开悟了,你思惑不了,存亡不能了。思惑就是对境生心,思维动了,着境了,存亡不能了。要思惑也了,对境不动心了,那才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