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和“自己”保持距离,才能找到你自己

和“自己”保持距离,才能找到你自己

  咱们常常要透过他人这面镜子,才干了解自个。但既然是镜子,就有或许变形或歪曲。这时,咱们要靠自个敏锐感觉看明白自个。每逢你觉得高兴或不高兴,满意或不满意时,你都明白地跳出来看一下自个,这时被影响被满意的终究是啥?我需求这么的满意吗?人的确很难认清自个。唯有常常问自个疑问,离自个有点间隔,你才干明白看到那个状态下的自个是啥。

  拿最近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来说吧。上个月,我到北京作业,刚到第一天,正在预备第二天一场千人的盛大活动,家人遽然来电话告诉我,我从上大学起养了17年的猫,小吉,遽然死了。那一刻,我脑中一片空白,毫无意识的猛然站起来。小吉像我的女儿相同,跟我很亲,从小就会爬到我的毯子上来睡,我一直看着它长大。

  我连着好几天都摆脱不了那种空白,不行按捺的幻想它最终倒在地上的那一刻。它或许拼尽力气的宣布最终的哀鸣?抑或疲乏已极的沉沉睡去?生命终究是啥?那具躺卧的躯体分明就有小吉的姿态,但它比起之前还爬得起来的活物到底少了些啥,或许多了啥呢?

  我很伤心,就像失掉一位亲人,慢慢,我开端考虑,我终究在为啥伤心?或许我伤心的仅仅从此失掉某种习气:比如我今后再也不能回到家的时分,用一种特有的声调呼喊它的名字,等待它的呈现;黑夜睡觉时,也再不能等待它跳到我的枕头上,用它的小脑袋顶我的头;没办法再在我的衣服上找到它的毛,这些东西我知道今后不会再有了。

  我发现,伤心的正本并不是失掉这个伴侣,而是失掉了我自个身上的某种习气。为有啥事情你从此不会在做了而伤心,即是一种很激烈的执着会让你不高兴。

  高兴不高兴都是背面有一只手在推你。咱们常常会为失掉的东西伤心,但最好玩的是,东西还没到手,咱们往往就现已开端忧虑会失掉它。正本你没得到的东西,正本就不是你的;失掉的东西也不是你的。用佛语讲即是”曩昔心不行得,将来心不行得“。就像我的猫它离开了,它就不再是我的了;我将来会得到啥,它也还不是我的,我干嘛那么揪心他?

  人最苦楚,好像都在为已失掉和未得到纠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