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叫无畏施?消除众生的恐惧心理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10-18 作者:宗性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宗性法师:什么叫无畏施?无畏施是什么?

什么叫无畏施?无畏施是什么?

  什么叫无畏施?你怕不怕鬼?怕不怕老虎?怕不怕坏人?怕不怕原子弹?现在的人怕的东西多了。吃饭怕传染病,坐车又怕碰到坏司机,喝水又怕有细菌了,家里的碗要如何如何消毒。毒在哪里?毒在你心里。天下还有比贪、嗔、痴三毒更厉害的吗?你们谁能发明一个消毒剂把贪、嗔、痴三毒消除了?释迦牟尼佛教的法门都是杀毒剂,全是对付贪、嗔、痴的。你到文殊院来学佛法,等于来买杀毒软件。如果你把杀毒软件买回去不安装,那么你的贪、嗔、痴三毒就消除不了。

  无畏施是什么?无畏施就是消除众生的恐惧心理。医生善巧地去除病人的恐惧心理就是无畏施。病人生病了,心里很恐怖了、很脆弱,怕这怕那的。医生再告诉他病得很严重,病人心里就更难受、更恐怖,哪里能把病治好呢?所以当医生就要善巧方便,医生要很镇定地告诉病人:“没关系,你这病算啥,小菜一碟,看我的。你还可以去美国、上月球,还可以去打星球大战。”病人听见医生这样说,他心里有信心,再吃吃药病就好了呗。医生的这种行为就叫无畏施。当众生恐惧的时候,你要做他的坚强后盾。佛法无比的伟大,我们要学会用佛法解决众生的问题,而不要只在嘴上说佛法。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成都文殊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