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登地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9-03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登地是什么意思?登地的意思、解释

  菩萨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五十二个阶位,修行达到十地位就称为登地。初地为欢喜地,登地之后的菩萨就已经明心见性,从此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所以这些菩萨也称为法身大士。

  《佛学常见辞汇》对登地的解释

  登上菩萨十地之位。要达到登地,须经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

  《佛学大辞典》对登地的解释

  (术语)菩萨之阶位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五十二位,登其中十地之位谓之登地,经一大阿僧祇劫之修行后也。而十地之间自初地至第十地之终要二大阿僧祇劫之修行。其初地称欢喜地,始断一分烦恼而悟一分法性欢喜之位也,以后登地之菩萨又名法身之菩萨。

  《天台教学辞典》对登地的解释

  依菩萨行而登入初地阶位。大乘菩萨之修行阶位: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等五十二位;其中,登上初地阶位称登地,须经过一大阿僧祇劫修行;十地之间,自初地至第十地之终,则须经过二大阿僧祇劫修行始能成就。

  初地,又称欢喜地,台宗认为别教菩萨一登欢喜地,即开始断除部分烦恼,求证部分真如理,永不退转三界迷境,渐次升进而至佛果。然在圆教菩萨而言,则因其“十住位”即相当于别教“十地位”,故圆教菩萨一旦登入“初住”位,即已弃除部分烦恼而证法性真理。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