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比量是什么意思?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8-09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比量是什么意思?比量的意思、解释

比量是什么意思?

  比量(anumana),三量之一,是指靠逻辑推理而得的结论。如我们要知道一件东西的长度,需用尺量;要知重量,需用磅秤。这样一来,东西的有无、尺寸、大小、轻重就出来了,这叫比量。缘正确的独影境,所量之法,不在现前,藉余诸相,而观彼义。系由推度而知,解义无谬。如远见烟,知彼有火;由诸习气相续现行。所观事理虽不现前,推比得知,方便无差,契合事理,故名比量。

  《因明入正理论》中说:“言比量者,谓藉众相而观于义。相有三种,如前已说,由彼为因,于所比义有正智生,了知有火或无常等,是名比量。”比量得出的结论是别人辩驳不了的,或者说当别人讲错时,就能够举出非常有力的证据来矫正其观点的偏差。在多数情况下,比量的作用是要使我们对圣教量的理解不要产生偏差和误解。如果不是这样,当要证明自己某一个观点时就会到佛经中找一句话来证明自己的正确。要找总是能够找得到的,因为无论一个正确的观点还是错误的观点,都能够找到很多证据来做支持。如要证明“苦空无常”,我们能够找到很多讲苦空无常的经论;要证明“常乐我净”,也能从很多经典中找到证明。圣教量不是要去证明的,而是要去相信的——相信这是佛说,不需要证明。只是理解的时候需要借助比量来证明。

各辞典对“比量”的解释

  《佛学常见辞汇》对比量的解释

  因明学的三支量之一,即比喻量,如隔墙见角,比知有牛,隔岸见烟,比知有火。比量,即推比、量度之意。

  《三藏法数》对比量的解释

  (一)比即比类,谓以比类量度,而知有故。如远见烟,知彼有火,是名比量。

  (二)比,即比类。谓以第六意识比类量度知有诸境,如远见烟,知彼有火,是名比量。

  《唯识名词白话新解》对比量的解释

  因明用语的三量之一,心识的三量之一.比量是由推理、推论而获知的知识。如看到远处有烟,则知其下必有火;墙外有角,则知有牛走过。推而广之,见生则知有死,见成则知有坏,这是深一层的推理作用。比量又分为自比量与他以量,自比量,是论者为自已获得正确的认识、用观念而推理,此推理作用表示于心中;他比量是使他人获得正确的认识而推理,表示于语言。

  《佛学大辞典》对比量的解释

  (术语)因明三量之一。又心识上三量之一。比者比类也,以分别之心,比类已知之事,量知未知之事也。如见烟比知于彼有火是也。因而因明法者,以因与喻比知主义之轨式也。总称为比量者,是八识中唯意识之用也。因明入正理论曰:“言比量者,谓藉众相而观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