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雪山童子是谁?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8-07-09 作者:未知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雪山童子是什么?雪山童子是谁?雪山童子解释

  雪山童子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菩萨行时的一重身份,是释迦牟尼的别称,亦称为雪山大士。

  当时没有佛法住世,但雪山童子的求道之心十分勇猛。天帝释想考验他的发心,于是化身为罗刹鬼出现在他面前,为他说了半首偈颂:诸行无常,是生灭法。雪山童子听到十分欢喜,就向罗刹鬼请教下半首偈颂,但罗刹鬼说自己太饿了讲不动。

  雪山童子于是承诺罗刹鬼,只要能说出下半偈,他就将自己的身体供养罗刹鬼吃。罗刹鬼于是说了下半偈:生灭灭已,寂灭为乐。雪山童子听完心开意解,赶紧将完整的偈颂在悬崖壁上写下来,然后爬到高树上准备跳下来舍身供养罗刹鬼。落到半空时,罗刹鬼恢复了帝释身,接住雪山童子,对雪山童子的道心赞叹不已。这就是佛陀在因地上为半偈舍身的因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