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大千世界的组成

大千世界的组成

  佛教的「世界」一词含有「天地万物」、「宇宙」之意,《楞严经》卷四云:「阿难!云何名为众生世界?世为迁流,界为方位。汝今当知,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为界;过去、未来、现在为世。」由此可知,佛教的「世界」,包含时间和空间。

  佛教主张宇宙是由无数个小「世界」所构成,《起世经》中记载:首先由众生业缘的风颳起,在虚空中形成盘状的大气层,称为「风轮」。接著在大气层上空中心,由风所集,逐渐成云,凝聚成雨,下降形成水层;此水由于业力的缘故,不往外溢,周围并有风轮为牆,维持住水层,此称「水轮」。由于众生的业风,水轮之内逐渐形成硬石,称为「金轮」;金轮的表面是山、海洋、大洲等,即所谓的大地。「须弥山」是大地的中心,周围有九山、八海环绕,其四方有四大部洲,即毘提诃(东胜神洲)、拘罗洲(北拘罗洲)、阎浮提(南赡部洲)、瞿陀尼(西牛贺洲)。阎浮提就是我们生长的地球。此一小世界被称为「须弥世界」,相当于一个太阳系。

  根据《起世经·阎浮洲品》描述:一千个世界集合为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集合为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集合为一个「大千世界」;因此合小千、中千、大千,总称为「三千大千世界」,这就是一佛的化境,约当为一个银河系。在宇宙中存在著数不尽的三千大千世界,佛经称为「十方恆沙世界」、「十方微尘世界」,可见宇宙的浩瀚广大。

  由上可知,佛经的宇宙观与现代科学家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而现代科学家甚至还未能到达佛经宇宙观的无尽境界。科学家说银河系之上是星云团,这个星云团有一百万亿银河系,无怪乎佛教讲到世界都是说无量无边;讲到众生,就是无数无尽、不可说、不可说。

  摘自:星云大师《佛教丛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