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供奉牌位的写法、供法及其功德利益

牌位的写法、供法以及功德利益

秦东魁老师:供奉牌位的写法、供法及其功德利益

  牌位的写法

  >>>>秦老师建议大家,在家供奉五个牌位

  (注:关于牌位摆放顺序问题,再一次跟老师进行了询问,进行了修正。)

  1、牌位字的书写

  牌位上字的书写: 从上到下竖着写

  供奉者姓名的书写: 男女都写在牌位自身的右下角(如果你面对牌位,则是你的左边)

  例如:阳上子孙 某某某(供奉人姓名)供奉

  也是从上到下竖着写

  2、第一块牌位-中华万姓祖先牌位

  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要供炎帝、黄帝、女娲以及人文始祖,那就写的太多了。那怎么办?我们只要写一个中华万姓宗祖就好。

  信道教的写“中华万姓之神位”就行,信佛教的就写“中华万姓之莲位”,就变成莲花的莲了,那要是没有道教信仰,也没有佛教信仰的人呢,就光写“中华万姓宗祖之位”就可以了,神你就不用写了,写之位就行。

  接着两边写什么呀?供奉。在这个牌位的右侧(如果你面对牌位,则是你的左边)就写一个,阳上某某人,你看我姓秦,“阳上秦东魁供奉”就可以了。

  那这个牌位如何去做呢?最简单的是拿纸做。一年要是十二月的时间呢,是一尺二高,一年要是十三月的时间呢,是一尺三高,就是这样一个区别。

  那把这个牌位供在什么地方呢?供在整个供案的正中间。要是有佛堂的话呢,供在佛堂的右侧。佛堂的右侧呢,就是我们面对的左侧。我们的面对的左侧,就是佛堂的右侧,供在这个位置。

  3、第二块牌位-自己姓氏先祖牌位

  供案上挨着立三个牌位,中华万姓宗祖的牌位在中间,万姓宗祖牌位的左侧,就是我们面对的右侧供谁呢?供你自己姓氏祖先的牌位,你像我姓秦就是“秦氏历代宗亲之莲位”因为我有佛教信仰,所以我写莲位,我要有道教信仰,我就写“秦氏历代宗亲之神位”,我要没有道教信仰没有佛教信仰,那我们就写“秦氏历代宗亲之位”就好。

  注意:左侧的这个牌位,要比这个中间的牌位略低一寸就行,一定要略低一寸,视为尊敬,不管你是一尺三或者一尺二,都是略低一寸。

  4、第三块牌位-妈妈祖先姓氏牌位

  那万姓宗祖牌位的右侧供奉的是谁呢?它的右侧就是我们面对的左侧。它的右侧供奉的是你妈妈家祖先的牌位,你比方说我妈妈姓王,我就要写“王氏历代宗亲之神位” (信道教),或者“王氏历代宗亲之莲位” (信佛),再或“王氏历代宗亲之位”(无信仰)。同样这个牌位,比中间的牌位略低一寸就行。

  5、第四、五块牌位写法

  丈夫妻子家祖先姓氏牌位的写法,跟自己家的相同。五块牌位可以放在一起。

  五块牌位的摆放顺序为,中间是万姓宗祖,左边是自己家本姓的祖先,右边是妈妈家的祖先,然后是妻子家本姓的祖先,然后是自己本姓姥姥家的祖先。

  牌位的供法

  1、买个神龛在家里,有带柜门的和敞开的两种。一个柜子里,供男方和女方两个不同姓氏家族的祖宗牌位也可以。牌位的摆放要稍微高于我们自己一点。

  2、牌位前摆放香炉。可以是卧香,也可以立香。每天早晚各三支香。上香用自己的左手,按照从右到左的方式插香。跪下上香更尊敬。上供时可以说,礼请祖先前来广受香烟。

  3、逢初一和十五,可供水果和糕点,供一天就算供完了,可以撤供。供完的水果糕点不能浪费,给子孙吃可以压惊。

  4、祖先牌位摆放不可直冲大门,佛菩萨像的摆放也不可冲大门。

  5、供水果不要供梨、栗子、柿子,石榴。供香蕉招财,供苹果平安。

  6、供祖先食物,最好用素食,不宜供肉类东西。

  7、逢祖先祭日,应该上供。如果有信仰,可以为祖先读49遍往生咒,或者阿弥陀经等。

  8、如果在家中给祖先烧纸,最好一张一张烧,如果有信仰者,烧一张念一句阿弥陀佛最好。

  供奉牌位的功德利益

  这几个牌位供了有什么好处?

  第一个牌位中华万姓宗祠,你会和中华历代宗亲,按道教讲就是接灵啦,祖先把你就加持了。

  那第二个牌位呢,你会和你历代宗亲接灵。为什么啊?我们最多知道太爷爷就了不得。那你上面的祖先坟墓都已经平完了,祖先可能有的投胎了,有的没投胎他飘浮不定,你供了这个牌位以后他就有地方依附了,他就有地方呆了,不然他可怜啊!

  为什么呢?我们大家都知道过去中国啊,孔老夫子提倡的祠堂特别多,谁家都有祠堂。因为年久失修啊,因为文化的这个风波导致很多祠堂都没有了。你像最近我碰到,我就跑到习主席家的祠堂,习家的祠堂去看。包括我们在新闻上看到胡锦涛主席家有祠堂,江主席家里也有祠堂。很多大家族至今为止人家都有祠堂,所以过去的历代宗亲的牌位都在哪儿,都在祠堂供奉。即使坟地丢失,也有祭祀的地方。

  可是,我们现在很多家庭富不过三代,企业旺不过三代,什么原因?都是亏孝啊!要不我说,你这亏孝,不是亏了活人就是亏了死人,反正都是亏孝。那用什么方法呢?就是我给大家讲的这个方法。中间供中华万姓宗祠神位,第二个供自己家,就像我供秦氏历代宗亲之位,第三个就是供王氏历代宗亲。那这三个牌位供好了,我告诉大家,子孙再坏都坏不到哪去,祖宗保佑啊!这个是真的啊!

  一年五次祭祖:春节、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一日、冬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