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布施有哪些种类与应注意的问题?

布施有哪些种类与应注意的问题?

一、布施的种类

  布施分为三种:财施、法施和无畏施。物质上的布施,称为财施,是针对在家人所设。法布施则是以出家法师为主所行持的布施,但对在家瑜伽士或部分居士来讲,也没什么不可以。第三种为无畏施。

二、财施之普通布施

  财施又分为普通布施、大布施和非常大布施三种。

  将一般财物施予众生的行为,称为普通布施。比如施给饥饿的人一口饭或一个面包,给他十元百元,甚至更多财物。或是寺庙募款、灾区急难救助,随喜认捐的种种善事,都属于财布施的范围。

  布施时,以非常清净、无私的心奉献,不管布施多少都有很大功德。布施的重点,在于清净纯正的发心和动机,不在于布施财物的多寡。一个很富有的人,捐出上亿钱财,和一个很贫穷的人,布施一百块钱,如果两者的心都很纯正,两人的功德是同等的。

  布施时,不可以用傲慢、嫉妒或瞋恨心来施舍,这样就没什么功德可言。如果有一个富翁,看到有人捐了十万,为了要和别人比个高低而捐出一百万,因为他的心已不清净,所作的功德就并不大了。

三、布施的对象,不限于人类

  只要是有生命的众生,都应是我们布施的对象。佛陀在《三蕴经》中说“只要施舍动物一口饭吃,也可以获得很多善根功德。”有时你到了山上或郊外,施食给一些鸟类、流浪狗或其他动物,甚至喂食家里眷养的牲畜或宠物,给他们任何一种温饱,都是布施。

  布施,也能以无形体的众生为对象。我们身为人,因为有肉体的存在,必须靠色、声、香、味、触、法,让身心得到满足。可是,对于没有实质躯体的空中行饿鬼道众生来讲,他们却是依嗅闻食物的焦烟味而得到满足。

  在金刚乘里有下施的白供(素供)、花供,施舍的对象,就是以空中行的饿鬼道众生为主。因为佛陀具有无边的善巧和无量的大悲心,在佛教界,依照佛陀所传授的仪轨和密咒,常举行瑜伽焰口、烟供或水供等施食法会。将一些食物,经由殊胜伟大的法施力量,加持后,纵然是几粒米,在饿鬼道众生的眼里,看来也会如妙高山一样多。虽然是一小杯水,他们看到的却像恒河或大海般广阔。

  一点点的食物,可以让千百亿众生享受到食物的满足,让空行饿鬼或厉鬼得到解脱,利益无数饿鬼众。这些鬼满足之后,不再伤害人类或其他众生,而会去救护许多有情之生命。所以,施食也是种无畏施。

  在西藏,不论是出家法师或在家居士,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佛堂供佛,顶礼三拜,诵经、点香,这是很重要的功课。

  由于很多家庭主妇,每天要忙做家事,没有时间到佛堂念经,一大早要背着木桶到河边挑水。她们到河边取水之时,手上会另外拿着一个小水壶,先把小水壶灌满水。这是每天最干净的第一道水,用来供佛。接着,把木桶装满水后,就开始念六字大明咒,一边念,一边往外洒水做施食,将三分之一的水洒出去,再重新装满水背回家用。

  到了晚上,供完佛以后,他们会很虔诚地把供杯的水拿到顶楼阳台,一边念六字大明咒,一边往外施舍给饿鬼道的众生。这些众生因长期得不到饮食而受饥渴之苦,持诵过佛咒的水,可以让他们得到满足,这叫施水法。在西藏,很多人一生会做很多水施、烟供或瑜伽焰口等等的施食。

四、布施勿生疑

  有人在布施时,会怀疑行讨对象的真假。其实,如果我们已经产生布施之心,就不要担心对方是否值得布施。只要我们的心很纯净地去布施,功德就圆满了。不需要探究对方的真假,那是向你求乞或托钵的人,他们自己因果业报的问题,和你的布施是不相关的。中国人不是讲“真布施不怕假和尚”吗?

  西藏人常说“一个人最大的福报,来自于别人的祝福,尤其是来自濒临绝望的人,发自内心的感恩所给予的祝福,这种福报极其殊胜。”如果你能带给一个对生命绝望的人希望和快乐,他那种出自肺腑的感恩之情,是无法言喻的。他衷心祝福的力量所带来的福报,会很快成熟。

  如果我们遇到贫困饥饿或其他痛苦的人,虽然我们很难透彻了知一切真相,但在不影响自己的生存下,只要有能力,应该以纯净的心,尽可能去布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