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四无量心是什么?慈悲喜舍

四无量心是什么?慈悲喜舍

  四无量心是指慈无量心、悲无量心、喜无量心、舍无量心。我们发心做自利利他的行为,就得对众生具有无量无边的慈、悲、喜、舍心。有这种无量心,才能实践一切善良的行为。无量是无可限量的意思。众生无量,所以利益他人的对象也应该无量。诸佛菩萨做无量功德,度无量众生,所以有“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伟大心愿。四无量心,是做菩萨的最重要事情。

  慈无量心

  慈是仁爱。能够仁爱,一方面令人快乐,不对他人起一点恼害的念头,一方面心地慈祥,不起忿怒心,自然和蔼、宽大、愉快。

  悲无量心

  悲心即是同情心,怜悯他人的悲苦,拔除他人的苦恼,时常存心想念,永不退转于悲念,永不退转于帮助人,就叫做悲无量心。

  喜无量心

  喜是欢喜,见到别人做善事,不要阻碍他,或者有喜庆事情,也不要嫉妒他,要内心欢欢喜喜的向他祝贺,帮助他成功。常常这样,永远这样,就是喜无量心。

  舍无量心

  舍是平等,对一切怨家、逆境、不如意的事,内心安静,没有丝毫怨恨,对一切顺境,也不要贪爱,感情和理智保持平衡,不因外境诱惑而动摇,人就会稳重和平。这是舍无量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