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出家人的本分事

明一法师:出家人的本分事

  出家求道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要割亲断爱、死却偷心,然后要发大心、立大愿,不得解脱誓不罢休,这样才能与道有点相应,才有翻身的可能,这也就是我们出家人的本分事。所以古人有《七笔勾》、《十不归》之谈。否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行本分事,不过是培培人天福报,瞎起哄一场而已,与翻身毫无交涉。

  如何是自己的本分事呢?古人道:“诸人欲识命么?流泉是命,湛寂是身。千波竞起,是文殊境界。一亘晴空,是普贤床榻。其次借一句子是指月,于中事是话月。”所以我们要在普贤床榻上起文殊境界,于指月句子中,明白本分事。就像憨山大师说:“春日才看杨柳绿,秋风又见菊花黄。”

  上面所说一定难以明白自己的本分事,这样最好,正好着力,于不明白处穷究猛叩。岂不见古人教人用功都是说:“塞却尔眼,教尔觑不见。塞却尔耳,教尔听不闻。塞却尔鼻,教尔嚊不得。塞却尔口,教尔说不得。拈却尔身,教尔不知痛痒。坐却尔意根,教尔分别不得。”这样才与道相应。

  这就是我们修行的本分事,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翻身的机会,才能不假三寸而说,不假眼睛而看,不假耳朵而听。就像古人说的:“正当恁么时,却是好个消息。且不是情尘意想分别计较得失是非境界,也须是罢却机境不立知见,不作道理,除却解会,不见有佛祖。然后可以坐断报化佛头,天下人罗笼不住。”

  到了这个地步,用圆悟克勤禅师的话来说是“才能向这里下喝也得;打一坐具也得;拂袖出去也得;从东过西从西过东也得;六六三十六九九八十一也得;都是自家屋里事也得;唤作本分事也得;指露柱话灯笼也得;唯心唯性也得。既知有本分事,终不作计校窠窟道理。”这样才能“振奋吒沙无向背,翻身师子大家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