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取蕴苦的五种苦义

取蕴苦的五种苦义

五取蕴有五种苦义:

  一、是生苦器(五蕴能产生众苦)之故;二、是依生苦器(依靠生就有痛苦的器,也就是依靠已形成的五蕴而有众苦的器)之故;三、是苦苦器之故;四、是坏苦器之故;五、是行苦性之故。对这些苦应该不断思惟。

  第一,五蕴是生苦之器:依靠受此五取蕴身而起烦恼造业,由造集有漏恶业便能引生后世众多痛苦。

  比如,人类依靠取蕴身而起贪欲、造杀业,由此能引生后世地狱之苦;起竞争心与人争斗,能引后世修罗之苦。依此类推,此身日日不断起贪嗔痴、造有漏恶业,而成为能生痛苦的容器。

  第二,依生苦器:现在已经形成的五取蕴,又成为衰老、疾病等痛苦的依托之处。

  如果没有这一生的五取蕴,此生的衰老疾病从何处产生呢?老子也曾说:“吾所以有大患者,唯吾有身,假吾无身,吾有何患。”(我之所以有大过患,就是因为有这个身,假如没有此身,我有什么忧患呢?)

  身是苦本,老病死等痛苦依五取蕴身而有,所以五取蕴是苦器。

  第三苦苦器和第四坏苦器:因苦苦与坏苦的粗重种子如影随形的缘故,而能产生苦苦与坏苦。

  第五,行苦性:五取蕴一经生成,就具有行苦的自性。因为一切行都是被过去的烦恼和业所支配着,所以是行苦。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