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画家笔下的天使与魔鬼

画家笔下的天使与魔鬼

  有个很出名的画家,有一天他想画佛和魔鬼。但是在现实中找不到他们的原形,他的脑子里怎么也想像不出他们的样子,所以很着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去寺院朝拜,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和尚,他身上的那种气质深深地吸引了画家。于是他就去找那个和尚,向他许诺重金,条件是他给画家作一回模特。

  后来,画家的作品完成,还轰动了当地,画家说:那是我画过的最满意的一幅画,因为给我作模特的那个人,让人看了一定认为他就是佛,他身上的那种清明安详的气质可以感动每一个人。

  画家最后给了那位和尚很多钱,实现了他的诺言。就因为这幅画,人们不再称他为画家,而是称他为画圣。过了一段时间,他准备着手画魔鬼了,但这又成了他的一个难题,到哪去找魔鬼的原形呢?他探访很多地方,找了很多外貌凶狠的人,但没有一个满意的。最后,他终于在监狱中找到了。画家高兴极了,因为在现实中找一个像魔鬼的人实在是太难了!

  当他面对那个犯人的时候,那个犯人突然在他面前失声痛哭。画家奇怪极了,就问那个犯人是怎么回事。那个犯人说:为什么你上次画佛的时候找的是我,现在画魔鬼的时候找的还是我!

  画家大吃一惊,于量又仔细看了看那个犯人一眼说:怎么可能呢?我画佛找的那个人气质非凡,而你看起来就是一具纯粹的魔鬼形象,怎么会是同一个人呢?这太奇怪了,简直让人无法理解。

  那个人悲痛地说:就是你把我从佛变成了魔鬼。

  画家说:你为什么要这么说,我并没有对你做什么呀。

  那个人说:自从我得到你给我的那笔钱以后,就去花天酒地地去寻欢作乐。到后来钱花光了,而我却习惯了那样的生活。欲望已经一发而不可收拾,于是我就抢别人的钱,只要能得到钱什么样的坏事我都能做,结果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画家听了他的话,感慨万分,他惊叹人性在欲望面前转变得如此之快,人是如此脆弱。于是他将画笔负疚地扔了,从此以后再也不作画了。

  反思: 

  钱如枷锁,贪是坟墓,追名逐利最终只是一场空。这个世上,最可怕的就是人的欲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