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冷静思考,不要盲目攀比跟风!

冷静思考,不要盲目攀比跟风!

  许多人忙了一辈子,到头来却一事无成,甚至苦不堪言。原因就是他们从来没有思考过人生什么最重要?他们不明白一些自以为重要的东西,是不是真的有价值?

  人们追求一些自以为重要的东西,有时候是很盲目的。

就像“咕咚来了”的寓言中所说:

  一天早晨,三只兔子在湖边欢快的扑蝴蝶。忽然从湖中传来“咕咚”的声音,它们吓了一跳。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又听到“咕咚”一声,兔子们吓坏了,转身就跑。

  途中遇到狐狸,听兔子们说“咕咚”来了,狐狸毛发耸然,也加入了兔子们的逃跑队伍。途中,它们依次惊动了熊、猴子、河马、老虎、大象,最后,差不多所有的动物都开始奔命。

  这场轰轰烈烈的大逃亡惊动了青蛙,它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咕咚来了”,它太可怕了,有三个脑袋、八条腿……”

  青蛙问:“谁看到咕咚了?”大象指河马,河马推猴子,最后一直推到兔子那里,结果谁也没有亲眼看到咕咚。

  大家决定回去看个明白。它们悄悄回到湖边,又听到“咕咚”一声,睁大双眼一看:原来是树上的木瓜掉在湖里。

  动物们不禁哑然失笑。

  在非洲大草原上,也常会出现这样一幕:当一只野兽在前面奔跑时,成百上千的野兽会毫无理由地跟着狂奔。如今,比较讽刺的是:许多人自诩智商比动物高,但在看到别人贪执于财物时,自己也开始没头没脑的贪执。

  其实,我们应当扪心想一想:“我一定要这样做吗?别人买一栋豪宅,是不是我也要买?别人买一辆好车,是不是我也想有?……”

  通过冷静的思考,有智慧的人会明白:如果自己的欲望超出了经济承受能力,很可能会以造恶业或损害身体的方式来聚敛钱财,并在此过程中感召种种难言的痛苦,这样自讨苦吃有什么必要呢?

  生活的轻松快乐,要从充实内心做起,而不是盲目地攀比、追求。否则,欲望是无止境的,不管你是否达到了目标,内心都不会感到真正满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