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善护口业,免遭大难

  口德值得我们去深思

  一九九四年八月秋高气爽,某天早晨天空万里无云,世居贵州省赤水市郊区的王明忠老汉起得很早,他准备吃了早点去趟远门,把暑假期间贵阳二女儿寄托在自家五岁的小外孙亮亮送回去。爷俩吃喝完毕,匆匆赶到了长途车站,买好票上了车,等了好久不见司机踪影,焦急的人们等得非常烦躁,在极度不耐烦中才见司机不知从那儿钻出来匆忙打开车门,又磨蹭着倒茶,又是擦玻璃,人们的怨声四起,责斥声一片。司机亦气不打一处来,大声与乘客争吵,王老汉善意从中解劝,怒火才渐渐下去,车也很快驶出车站。可是开出一段路后,车掉到悬崖下去,出了严重车祸,仅王老汉与外孙子生还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一起很平常的车祸其中却蕴含了不少玄妙隐情。原来,前天晚上司机与妻子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并且大打出手,在邻居解劝下才火熄松手,一夜双方均是彻夜难眠,故第二天司机起的迟了一点。

  汽车驶行到盘山公路时突然停车,司机朝后喊叫“喂,老汉?你的孙子不是要小便吗?下去给你五分钟时间!”王老汉感到奇怪又纳闷,我们没有这个要求呀!反正也不是坏事,就下去了,司机见老汉下了车就加大油门走了,甩下这爷俩大声呼叫“喂,等一下……”真是的,这司机真缺德,老汉无奈之下只好重新搭乘过往的车辆,行驶到前边才知刚才甩下他们那辆车全部掉入深谷,无一生还,老汉才长长叹一口气,看来这一次被抛弃是不幸中的万幸啊!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事后,老汉到邻村走亲戚时与一老相识交谈,那人问:“出这么大的事,事先你有什么预兆?”王老汉说:“有一点,没太在意,只是当车出了城,走了几里路时,五岁的小外孙说,‘爷爷,车上的这些人怎么都没有头啊!’我见小孩子不懂事,以为是乱讲,怕引起别人反感,立即制止不让乱说,孩子就不讲了。另一方面可能是车站上刚开车之际,司机与乘客吵得很凶,我尽力解劝,给司机留下了好印象,司机怕早就有轻生解恨的想法,只怕是不忍伤害我,才让我与孩子下车的。那人说这就对了,我们村我的侄女三十多岁了,亦乘坐出事的车而亡,她生前偷拿了婆家一件很贵重的东西给娘家,死不承认,并且是发誓赌咒说,‘我若拿了不得好死’,结果婆家又怀疑是老三媳妇偷了,一直热嘲冷讽,三媳妇却一直背着黑锅,这件事我却从他家这里知道。”

  “人世间报应是真的,并且丝毫没有半点差错,从我侄女这个污点我敢推测车上死那么多人,或今生或前世,或多或少身上都背着因果,赶到一起,聚在一块匆匆忙忙去送死,你不在数内所以幸免遇难,你怕做了什么大的功德吧!”

  王老汉听了若有所思接着说:“我这个人一生不信鬼神,也没有烧过香,哪一个教派也不信仰,但也不攻击。只是心存怜悯,见人有困难我帮助解决而不求回报,见人有事非想法说散,其它也没有啥?”那人说:“这就是德呀!在出事车上你若不善解好劝,也许就同样葬身山谷了;我们普通的人,整日忙碌于生意,一心穿梭在名利场,早晚顾及于吃穿,言行举止,是善是恶,都在匆忙中随个人的喜好而产生善恶的念头,谁有那闲心去领悟这其中微妙的作用呢?口德看来也很重要,这值得我们去深思!善护身口意业,必得好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