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传奇高僧马祖道一:马驹踏杀天下人

传奇高僧马祖道一:马驹踏杀天下人

  僧问:“和尚为甚么说即心即佛?”

  师曰:“为止小儿啼。”

  问:“啼止时如何?”

  师曰:“非心非佛。”

  马祖道一,唐朝四川人,俗姓马,故世称马大师或马祖。他的容貌奇伟颖异,两眼虎视眈眈,舌头长过鼻尖,脚下有两个轮纹,走路就像牛在步行一般。道一幼年出家,后来到南岳衡山学习禅坐,巧遇怀让禅师以磨砖成镜接引之,终于契悟上乘佛法

  道一于唐朝开元年间来到南岳般若寺。他不看经书,也不询问佛法的道理,整天只是打坐参禅。有一天,怀让禅师便问他:“大德坐禅为的是什么?”道一便回答说:“想成佛。”怀让禅师一言不发,拿起砖瓦便往寺前的一块石头上磨。道一觉得很奇怪:“磨砖头作什么?”怀让禅师回答说:“磨砖成镜啊!”道一听了觉得很可笑:“磨砖哪可能成镜呢?”怀让禅师反过来责问他:“磨砖既然不能成镜,那坐禅难道就可以成佛吗?”道一迷惑地问:“要不然要怎么做才对呢?”怀让禅师答道:“就好像牛拉着车子,如果车子不前进,你是打车子呢?还是打牛?”怀让禅师接着又说:“你坐禅的目的是想成坐佛吗?如果你想学坐禅,禅,并不只是坐卧的形式而已;如果你想成佛,佛,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形相。一切法本自无住,于无住法,不应有所取捨。如果一直执着端坐的形相,根本无法通达佛法的道理。”

  道一听了禅师的一番开示,恍然大悟;知道只有身体打坐,根本是与理相违的。若想契悟佛理,则必须要用心才行。于是道一便问:“如何用心,才能达到无相叁昧的境界?”怀让禅师答道:“你想学心地法门,就好像种一颗种子,而我所说的佛法,就好像天降雨泽一般,当因缘和合的时候,一定能够悟见大道。”道一又问:“道并没有形相色彩,如何见得到呢?”禅师回答:“见道要从当下这念心着手,同样地,想契悟无相叁昧也是如此。”道一接着又问:“道有成坏吗?”怀让答道:“道若是成坏聚散等有相之法,这就不是真正的见道。听我说个偈子:‘心地含诸种,遇泽悉皆萌。叁昧华无相,何坏复何成!’”道一闻法,心开意解,之后便留在南岳处,保任十年。

  道一禅师以“平常心是道”、“即心即佛”大弘禅法,门下杰出的弟子计有百丈怀海、南泉普愿、西堂智藏……等,多达一百叁十九人,百丈下更开衍出临济、沩仰二宗,转化无量。般若多罗尊者早已预言:“后世将有一马驹,踏杀天下人。”这正应在马祖道一身上;“马祖”之名遂广流于世。

  唐德宗贞元四年正月,道一禅师走访建昌的石门山,在林中经行时看到有一平坦的岩洞,于是告诉随行侍者:“下个月,我朽败的躯体将归息于此处。”二月初,禅师沐浴后即跏趺入灭。宪宗赐谥“大寂禅师”。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