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模范的弘法者——富楼那

\

  且说在舍卫城南郊,祇园精舍,有一个名叫富楼那的比丘,想到西方的输那国去传道,便来到佛陀面前,请佛陀给他做最后的教诫。佛陀就向他问道:

  「富楼那呀!西方的输那人据说很是凶恶。假如他们骂你,侮辱你,你将怎么办呢?」。

  「世尊啊!那个时候,我会这么想:何等贤明的输那国的人们呀!他们并没有用手打我。我将这样想。」。

  「那么富楼那呀!如果他们用手打你的时候,你将怎么办呢?」。

  「世尊啊!那个时候,我会这么想:何等善良的输那的人们呀!他们打我,还没有用笞和杖。我将这样想。」。

  「那么富楼那呀!如果他们用笞又用杖打你的时候,你将怎么办?」。

  「世尊呀!到那个时候,我将这么想:何等贤明又善良的输那的人们呀!他们还没有用刀砍我。我将这样想。」。

  「那么富楼那呀!如果他们用刀砍你,要夺去你的命的话,你将怎么办呢?」。

  「世尊呀!世尊的弟子之中,有人苦恼于肉体的负担,想自绝其生命。然而,现在我不正是得以摆脱这肉身的负担吗?到时候,我将这样想。」。

  佛陀赞赏了富楼那的坚固的决心,允许了其传道之旅。

  「善哉,富楼那!良哉,富楼那!你抱有如斯忍辱(指忍受所有的事物,而无愤怒)的心,必能走到那边西方的输那国,并得以居住。再见呀!富楼那,现在可随心所欲地去吧!」。

  富楼那就拿起衣钵,朝着输那国出发了。

经典出处:

  ◎中部经典·一四五·教富楼那经

  ◎杂阿含经·一三·八·富楼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