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两束芦苇相依而立 老死与缘起之间的相依

\

  佛陀时常教谕弟子们,在精舍静居的时候,最好的修道莫过于神圣的沉默与有关教法的谈话。就在这个时期,舍利弗与摩诃拘絺罗住在波罗郊外的鹿野苑。某日早晨,摩诃拘絺罗拜访舍利弗,请教有关教法的疑问。

  「吾友舍利弗呀!老、死是自己所招来的呢?或者是他者所招来的呢?抑或是无因而生的呀?」。

  请注意,在这里所指的「老、死」是一种统称,意味着因有限的生命而带来的一切痛苦,佛陀的根本课题就是要解决这些痛苦。如今,摩诃拘絺罗就这个「老、死」发问:到底「老、死」是我们自己所招来,或者是他者所招来,抑或是无因而生呢?(在当时,知识分子探索问题都是按照这种方式,从自作、他作、无因生,一个一个的问下去。)。

  不过,佛陀思考的方法,与此迥然不同。因此,舍利弗为摩诃拘絺罗讲解佛陀这种新的思考方法。可是,摩诃拘絺罗无法放弃旧有的思考方法,因此无法了解舍利弗的说明。

  「吾友舍利弗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此时,舍利弗使用譬喻,说明对于缘起的想法。

  「吾友呀!那么我就用譬喻来说吧。假使这里有两束芦苇,那么这两束芦苇便可以相依而立。同样的道理,有此即有彼,有彼即有此。如果现在拿掉了一束,那么另外的一束芦苇便要倒下来啦。同样的道理,无此即无彼,无彼即无此。」。

  简单的说,想解决老、死(苦)的问题,不应从现实的方面去追问,而是设法去了解它与缘起之间的相依关系才对。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一二·六七芦束

  ◎杂阿含经·一二·六·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