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具足智慧且修禅定一天胜长年无明

\

  若长命百岁,但愚痴、放逸,

  不如具足智慧且修禅定一天。(偈111)

  乔达那尊者从佛陀得到禅修的业处后,到森林中去禅修,并且证得圣果。证得圣果后,他回精舍去向佛陀顶礼问讯。路上,他停下来稍微休息一下,就坐在石板上,进入禅定。这时候一群刚打劫村子的抢匪们也来到他休息的地方。他们误以为他是个树桩,就在他身上周围放置他们抢夺来的赃物。第二天,天亮时,他们才发觉原来他是活生生的众生,但他们却又错以为他是恶魔,吓得想要急忙逃走。

  乔达那告诉他们,他只是位比丘,不是恶魔,请他们不要害怕。抢匪们对他的话感到讶异,就请他原谅他们误认他是树桩的错误,他们也决定出家修行

  乔达那就在他们的陪伴下回到精舍,并且向佛陀报告事情的经过。

  佛陀告诫他们:「如果长命百岁,但是无明,尽做傻事,也是无益的人生;现在你们都已经明白佛法,变得有智慧了,所以,当一天有智慧的人,比长年无明的人更有价值!」。

  这些新出家的比丘从此信受奉行佛陀的教法,努力成就自己的道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