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法师《楞严经》浅译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七】

  佛说,阿难你问如何摄心,佛已说要从修行正定入三昧的四种决定的妙义法门。证得阿罗汉果位后,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就要在行住坐卧中,除掉淫杀盗妄的恶习,才能使心明如皎月。此四种律仪冷若冰霜,身心自然不生一切枝叶。枝叶是心三口四。心三是贪嗔痴,心中若有贪嗔痴,自然产生身行的杀盗淫;口四是妄语、绮语、两舌、恶口。由于持戒清净,四事不忘失,不淫、不杀、不盗、不妄语,于正定三昧中自然生起智慧,心三口四恶习产生的根源就没有了。身心对六尘,就不立因缘。无生因何有果,一切魔事何处发生。一切魔事都围绕五蕴进行,身心不受色想行,识中不落因果,自然无魔事。所以,有证悟的人讲,天下无魔事,心中皆佛事;魔事是心魔,佛事自性佛。

  佛接着说,如修行有杀盗淫妄宿习不能灭除的人,佛教这样的人诵念楞严咒,可销宿习。楞严咒,是佛顶光明无上神咒;是佛顶光明无限相,是佛无为心中无量宝光,是佛坐光辉永放宝莲花上,为慈悲有宿习的修行众生所说心咒。一心持咒的人,逢凶化吉,遇难成祥,人身平安,财宝无忧。

  佛接着说,阿难你与摩登伽女很多劫有恩爱的因缘,恩爱的习气也不是一生乃至一劫的累积。佛一说楞严咒,销除了摩登伽女多少劫的习气,恩爱之心销失,于生死苦海中永远得解脱,已成就阿罗汉道。听闻佛法,去掉习气,销除业障,增长智慧,功德不可思议;摩登伽女当时证阿罗汉果。有淫心的人无心修行,心乱神动,坐立不安,身心放逸。要销除淫心,必须依静坐念佛之法,转化根尘,使身体产生一种清凉物质,化激素荷尔蒙为甘露,只有这样才能坐得住,净心念佛。

  佛接着说,摩登伽女有淫习气,无心依佛法修行,在楞严咒神力的冥冥加持下,获得无量福慧,很快就证得了无学的阿罗汉果位。何况在道场的声闻大众,如发菩提心,有坚固不变的决定心,想成就无上佛道,就如同飞扬的灰尘顺风飘动一样容易,没有任何艰难能阻拦住。在末法时代,如有坐道场弘法、受戒的人,自己必须首先持清净比丘戒或菩萨戒,才能坐道场,讲无漏学,讲大乘法。大众也要选择持戒清净,修行有证悟,众望第一的高僧大德为师;否则,所讲法不了义;所受戒律仪必然不能成就。如法受持戒律,戒师要穿清净衣;然后全神贯注,摄心一处,诵此楞严咒一百零八遍;其次确定范围,建立弘法受戒道场。否则道场不清净,魔事清除不了。如是正法道场,清净法师必请十方诸佛菩萨来此道场加持,大放其光,灌其头顶,现其祥瑞,香气四溢,感应道交,心情朗明。

  佛接着说,在末法时代,有发愿清净持戒修行的比丘、比丘尼或是在家男女居士,必须除掉贪淫心;来清净道场,闻法受戒。发菩提心,或发愿行菩萨道的人,出入道场要洗浴洁身;连续十二个小时修行道业,专一其心不睡眠,连续二十一天,佛就现身摩顶授记,安慰身心,令其开悟,让其见到自性。

  但是这样的人,都是从静坐念佛开始的;没有静坐念佛为基础,永远也达不到这一境界;必须好好静坐念佛,乘愿再来的菩萨修行都得如此。我对诸位讲,十八年前,我没读诵过此经,也未闻知此法。我每日静坐念佛超过十二小时,禅行三年夜不倒单。如此静坐一段后,某夜一时,先是胸部膈肌跳动,呼吸随即停止;过一会腹脐部跳动,心跳停止,只见本师释迦牟尼佛带领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以僧像现前;佛为摩顶,并让菩萨为我披诸魔不侵的五彩霞衣,玲珑剔透。佛虽无言语,但我心感知佛慈悲安慰,要我修行苦乐法,隐修菩萨道;传示弘法与出世的日期。出定后神清气爽,百倍精进,不知疲倦。我讲这些不为炫耀,只为证明佛所说法真实不虚。末法时代的人,只要依法修行,持戒清净,精进禅行,佛也会现前慈悲加持。

  阿难向佛请法说,我蒙佛力加持,慈悲教诲,现在心已开悟,心境明朗。但我自知,现在还没有修证到无学的阿罗汉。我一定要精进修行,证得无学道果。请佛慈悲,为末法时代的修行人,开示如何如法建立清净道场,有什么清净规则。佛对如何建立道场说了具体的清净规则。这些规则,略去不讲,请自己诵持。

  阿难说,我出家得佛怜爱,虽听闻过很多佛法,但未证得无为法,也没躲过梵天的邪术魔咒,是佛的楞严神咒解救了我,还有大众没有听闻到神咒,请佛再为宣说。悲悯救度法会中的修行人及当代与未来轮回生死的众生,能承蒙佛微密妙音而获得身意解脱。这时,佛愿大悲,放无量光,化千叶宝莲,有十恒河沙金刚藏王菩萨擎山持杵和金刚密迹护持,佛宣说神咒。(楞严咒内容略去。)咒为密语,不宜详解。楞严咒只能略解为五方佛咒,东方为销灾延寿药师佛的金刚王咒;南方为宝生佛的天王咒;中央为毗卢遮那佛的诸佛咒;西方为阿弥陀佛的菩萨咒;北方为成就佛的鬼神咒。五方佛咒破五方魔军。楞严咒的作用有百种,略说为七种;一是诚心持咒,能使身口意业清净,容易成就修行道业;二是诚心持咒,可增益修行的福慧资粮;三是诚心持咒,可破修行人自己的宿恶习气;四是一人或众人持咒,可减可灭一人一方的一切灾难;五是诚心持咒,可驱妖除鬼;六是诚心持咒,可降伏一切妖魔邪咒;七是诚心持咒,能满众愿所求。楞严咒是咒中之王,末法时代的正法道场,必须用楞严咒才能护持。

  佛说,楞严咒是护持众生的秘密语言,是佛顶之光如大火聚一样威猛无比,神力广大;是佛法性所成就。十方一切诸佛从此咒中出生;又依此咒的威力,得成无上正等正觉;降伏众魔军,制伏诸外道;于无量国土坐在宝莲台上,转法、教化、救度一切众生;为众弟子摩顶授记,续佛慧命。十方一切诸佛,又依此咒的威力,于十方世界救度群苦;如地狱、饿鬼、畜生苦,盲聋喑哑残疾苦,怨憎爱别求不得等五蕴炽盛苦,医不得药、犯罪被判死刑、与鬼或妖通奸、被水、火、风灾逼难、恶兽毒虫所伤、落山坠崖、被投毒、暗害、车撞、上吊、投水等大小诸横事而死的苦,王贼风、水、火、苦,饥饿贫穷苦等一切苦厄,都因持咒而销散,又能预防一切苦厄的发生。十方一切诸佛,又依此咒的威力,示现供养善知识,让声闻等小乘之人心不害怕,受其教化,既示现成佛,又示现入大般涅槃。佛入大般涅槃后,诸弟子在作佛事的时候,诵持此咒,让清净修行的人,能严持戒律,正法住世,得以解脱。此咒的无量功德妙用,无量劫也宣说不完;所以,称为大佛顶、最尊最胜、最高最上无以伦比的楞严神咒。三果罗汉以下的修行人,若不能诚心诵持此咒,想身心清净的静坐念佛,远离诸魔而成就道业是很难的。

  楞严咒是破魔的咒,威力无比;当魔事降临的时候,诵持此咒可破魔事,所发生事件可有转机。若不会诵持,可将此咒戴在身上,魔王、魔子、魔民都害怕咒的威力而远离。末法时代,不持此咒静坐念佛,身心易招魔事。持此咒要从心里去掉杀盗淫妄;内心没有魔事,外边才不召感魔事,才能清净坐道场,制住邪魔外道;否则,静坐不住,道场易成魔场。现在讲法的人很多,讲正法的人凤毛麟角。因为讲正法的人,必是依正法修行破魔而有证悟的人;否则,讲不出正法。修行人诚心诵持此咒,能破除来自方方面面的麻烦事,才能保证顺利的修行,获得定境;否则,刚一静坐,魔事就来了,干扰不能坐。有的静坐一会,脑袋里产生无数的幻象,什么景象都有,千奇百怪,有的让人欢喜,有的让人恐怖。若被这些幻象所迷,认为天眼开了,会修到邪道去,不是智慧;幻象不真实,必须空掉。出家住茅棚的修行人,必持此咒,到哪去过夜,先诵此咒三遍或七遍之后才能静坐;否则,静坐不住,有魔力排斥。在家人修行要诵持此咒或身上佩戴此咒,才能静坐念佛,依法修行;否则,邪魔鬼秽和魔人魔事一个接一个全来了,很快便摧毁身心而不能修行。诸佛菩萨等都在护持此咒,同时护持初学之人不受魔事惑乱,让鬼秽远离。

  佛接着说,一切世界中的诸众生,可随本国所产的树皮、树叶、白纸、白布等洁净物品,书写此咒,贮藏于香囊;如人思维混乱而不能诵忆,可随身佩带、供养于宅中;这样的人,其有生之年,一切诸毒所不能害。此咒能救护世间诸众生,获得大无畏,并可成就诸众生证悟出世间智慧。佛入大般涅槃后的众生,读诵受持佩戴此咒有功德;破魔事,药不能害,毒不能侵,可化解一些灾难。这是在世间上的作用,护持修行人证得出世间智慧。不把世间人的内外魔事破除掉,自性虽无魔事,却被业习所牵,难返本源。诵持此咒,修行人心得正受,诸毒入口成甘露;一切降灭的宿命瘟神,心毒如砒霜;可是见到诚心持咒之人,心不起恶,毒气自销;是诸鬼王感佛恩,既守护神咒,又护持持咒之人。

  佛接着说,阿难你要知道,此咒常有无量金刚藏王菩萨及眷属等众,日夜守护。若有众生心念散乱,不能修行正定,心默念或口诵持此咒,金刚藏王菩萨会常随其人身边,护持其正法修行。如是发菩提心的人,金刚藏王菩萨就能以慈悲精进之心,在冥冥的蕴识中,快速启发神识生起智慧,记忆起无量劫来之事,对佛法不再有丝毫的疑惑心。从初发心的第一戒开始,至成佛前,都不生到有形有色和无形无色的捷疾鬼、食人鬼、饿鬼等诸鬼趣中;不生贫穷下贱之处;生生世世都生快乐福地,得到十方诸佛功德的布施;并常生在值佛住世的时代,永远不舍离佛法。如是破戒的人,金刚藏王菩萨以大悲神力,恢复戒根清净。如是未得戒的人,金刚藏王菩萨以大悲智慧力,使其很快得戒。如是不能精进修行,缺少智慧,不持斋戒的人,金刚藏王菩萨以慈悲坚固力,使其自然精进,增长智慧,自持斋戒。如是持咒,之前所犯禁戒的罪过,不问轻重,一时全部销灭。如是持咒,饮酒或食用葱、蒜、韭等五辛之物,诸佛菩萨也不记其过失,天仙鬼神也能宽恕其过失。穿衣污破之人,不能坐坛说法,不能入道场听经,也不能作佛事;如是持咒,与说法、听经、作佛事有相同功德,不会有什么区别。造作了杀父、弑母、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五逆罪的人;以此持咒功德,如猛风吹沙一样,极重之罪,销灭无余,不留分毫。

  佛接着说,没来得及忏悔无量劫来一切轻重罪业的人,若能读诵、书写、身戴或住处供养此咒,所有宿业犹似热水浇雪,即被融化;依法修行,不久就能证得无生法忍。如是求生男生女的女人,若能意念或身戴此咒,便会生育有福德智慧的男女孩。如是求长寿、求福报的人,读诵或供养此咒,便会如愿增寿增福,命终之后还会生到有福报的国土,不生贫穷下贱之地。如是有饥饿、瘟疫、战争、抢劫、争斗等一切苦厄的城市、城镇、村屯,书写此咒安放四门或四方高净之处,也可以供养在当地有神灵的庙里;并让人民奉迎供养或人人身戴此咒,一切灾厄,都会自然销灭,确保人身财产平安无事。

  佛接着说,无论什么地方的人,只要如法持咒,龙天欢喜,保证一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社会稳定,人民安乐;又能镇住一切变化的恶星灾障,让大小横事中途夭折,牢狱之具,不著其身,昼安夜眠,心身安康。二十八宿为统领,四方各有七星。凡是有如法诵持此咒的地方,恶亦远离,永不侵入。所以,佛慈悲宣说此咒,是为保护三果罗汉以下的诸修行人,能够身心安稳的修行正定;让一切诸魔和不祥的鬼神及本人宿债远离诸修行人,使道场清净,持戒清净,对清净的佛、法、僧不生疑悔;让如法持咒的诸修行人,肉身便证得心通;否则,为十方佛在说妄语。

  有人问,道家讲练气,佛教里有没有练气法门呢?道家讲精化气,气还神,神还虚,虚还无。修行人身不犯杀盗淫,特别是在淫上得到解脱,要进一步加深对淫的理解。如一种花有毒,克制这种毒的是这颗花下面的一种草,就是这种不起眼的草能解毒。什么物质克制荷尔蒙,一般不愿意讲这个问题,不愿意讲是怕有些人误解。但是不说破了,又很难让人理解;克制荷尔蒙的物质就是精气。精化出的气,在身体内开始产生暖热,后来产生清凉的感觉。男人、女人是一模一样;不论是男人、女人,缺少性腺,不可能修行成道。所以,佛法在世间密宗修行的法门中,也有精化气,气还神,神还虚,虚还空,空还妙有,妙有生喜乐等。当然,各种法门又有不同修行方法;虽方法不同,可目的是一个。

  有人问,修行人不断淫能不能开悟呢?修行人不断淫不能开悟,如蒸沙石成饭想,神识不得解脱。即不能断淫,不能得定,不能开悟,神识就得不到解脱。静坐念佛容易成功,就是容易接近精化气这个路子,都摄六根不放逸。人的身体是一环扣一环,互相克制的。当然,有化身成就的菩萨示现人身度众生时,可以除外。

  有人问,七魄住体,心肝脾胃肾能理解,另两魄在哪里呢?一是性腺;二是延脑。修行人活着往生极乐世界后七魄离体,先走的是哪个,后走的是哪个,还是一起走。如没经历过,都无法得知。七魄住体的人,肯定不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人。

  有人问,楞严咒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对修行人而言,此咒的核心内容,首先是破五蕴魔的。然后才是其它作用。对世人而言,哪里诵持楞严咒,哪里就太平;灾难不起,灾星不临,瘟神不降。一些神灵的职责,如世间的警察,亦善亦恶,对善人是善,对恶人是恶。二十八星宿也是如此,掌管人间善恶,对善人就降福,对恶人就降灾。人善亦善,人恶亦恶。所以,有说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

  这时,法会中有无量护法金刚,在佛前顶礼发誓说,我们誓愿诚心诚意来保护如法持咒、修行佛法的众生。诸天王也在佛前顶礼发誓说,我们誓愿要尽心至诚保护如法持咒、修行佛法的善人,让其一生如意。诸捷疾大将军、食人鬼王、臭恶鬼王、热病鬼王、变形鬼王、啖精气鬼王、猪头鬼王、象鼻鬼王等,也在佛前顶礼发誓说,我们誓愿护持如法持咒的修行人,让其所发菩提心,快速得到圆满。诸日月天子、风、雨雷师、电伯、当值的天官及眷属,也在佛前顶礼发誓说,我们誓愿保护如法持咒的修行人,让其安心布置道场,身心无所畏惧。诸金刚藏王菩萨,也在佛前顶礼发誓说,我们所修功德,久已圆满菩提果。但是,不愿入涅槃;而是誓愿常随此咒,救护末法时代的修行正定的人;无论此经和如法持咒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会像侍卫一样,常随左右;不让魔王和大自在天的天魔乘修行人某方面的漏洞,而侵袭干扰;让其一切小鬼小神离此如法持咒善人的八百里以外,除非小鬼小神发心亲近善知识,听法受教,求修禅定之法;否则,对侵扰如法持咒善人的恶魔和魔眷属,以金刚宝杵杵碎其头,粉碎如微尘一样。

  在此世间,末法时代众生业报转重,如法持咒的人减少,天灾人祸不断,诸恶星、魔王、鬼神等,在冥冥之中掌控灾祸。如国王和人民都信奉佛教,如法持咒,这些天灾人祸都会化转于无形,中途销失,不降临如法持咒的国土或地方。人若一分修行,自有万分感应,让一切天灾人祸都远离,这是诸佛菩萨、诸天王的护法心。

  阿难礼佛后请法说,如我这样的众生,智慧不足,根基愚钝,喜欢多闻,不知实修。用有诸漏的身心,只求博学世间解,没有依正法修行正定,求证得出离世间的菩提果。今天,蒙佛慈悲教诲,使我明白了正法与助行的修持方法,身心愉快,如获得了很大利益那么高兴。在世间修行,证得无漏果位后,至不生不灭的佛果前,如何发菩提心?什么是从修正定至欲爱干枯、智慧现前的菩萨果位次第的四十四心呢?四十四心即十信心,十住心,十行心,十回向心和暖、顶、忍、世第一的四加行心。什么是等觉菩萨呢?阿难请法后,恭心静然接受佛的教诲。

  正修是修持戒定慧,明心见性,出离世间,证得菩提。助行是如法持咒,创立弘法受戒等道场,举办各类法会等。在末法时代,正修离不开助行;离开助行,身心难得清净,魔事干扰正行。助行不舍正修,离开正修虽身心清净,魔事干扰少,而难证果。所以,要正修与助行结合,以正修为主,助行围绕正修进行,相得益彰,易于成就圣道。

  佛说,阿难所请法非常好,是为现在及末法时代的众生求法。是一切众生修行正定,发心至修菩萨乘;从凡夫地至证得菩提果的正法修行路线;现在就为大众宣说。妙有佛性本自具足圆通智慧,人人佛性具足,与佛无二无别,若能离开名相,本来就没有世界与一切众生。一切众生由于原始一念无明,才生出颠倒的世界。颠倒妄想生出有生灭相的世界与众生,又生无明烦恼。如人能依法修行,灭除自业召感的生灭法,灭除心中的颠倒妄想,真如佛性才显现出来。无上菩提和大般涅槃,只不过是二种相依而存的名号而已。佛与众生只是迷悟不同,迷而有业,无有远离生死的功德;悟而灭业,才有远离生灭又示现生灭的功德,广度众生。阿难你今天想修行真正的正定,直接到达证菩提得大涅槃,就要先识得这个世界众生生与灭的颠倒因缘;颠倒的妄想不生,因缘不立,才能达到不生不灭真正的正定。要想知从哪里修行,就得知众生从哪里开始颠倒的,世界从哪里颠倒的。众生自性本来具足福慧,圆明觉妙,只因妄念生起颠倒,召感了有为的世界。由业召感到身体,有身体、有需要、有贪求,贪著于名相。有身体、有需求,才示现了满足身体需要的这个世界。有为的世界有地水火风诸自然现象,是众生业感的,是众生心里的妄念产生的。众生心里有什么妄念,世界就有什么样的众生;妄念有多少,业感众生的种类就有多少。众生心是颠倒的生灭相,这些颠倒是虚妄不实的;在无常力的作用下,没有体性,没有所依。要是真正忏悔业可以销掉,做善事就有善报,做恶事就有恶报,如影随形。真与非往复循环,在相上一个人一个样,每个人对相上都有不同的想法,千差万别,但都是颠倒的,执著于名利。真如本性与非而不实的业习纠缠在一起,难以分辨真与非。如对真话听不进去,对假话非常愿意听;告诉他信佛吧,信佛好,若依法修行,将来能出离三界。不信的人会说,别给我讲了,我啥都不信。若说乱找女人,有转世畜生报,他不但不听还再也不来往了。所以,妄想对假相,竟遭轮回,辗转生死。

  佛接着说,世界的颠倒是有为的东西南北,与过去、现在、未来世相续不断的变化,变化的妄力召感众生有十二类。佛国土清净的世界是不颠倒的,证得菩萨不再颠倒;否则,很难不颠倒。因为众生内有六根、外有六尘,产生成十二区宇分别。眼见色生心,外尘入心,动念就颠倒,起的恶念,随恶业轮转;起的善念,随善业得到善报;轮回生死诸道,没有出期。所以,世间人的六根对六尘,永远循环往复的发生变化。这十二种变化又以个体为单位,为一体作用循环;业有共业,受报为个体。六根为业因,六尘为业缘,因缘和合妄想生妄相。世间十二类众生,出生的方式各别。十二类别有,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色、非无色、非有想、非无想。这就是六道众生,欲界、色界、无色界,十二种出生方式。

  人属于胎生,鸡鹅鸟禽类属于卵生,蜻蜓、蚊子属于湿生,天人属于化生。人用科学手段只能验证地球上众生的遗传基因,各道众生的遗传基因图谱又不一样。基因是如何确定的,人类能不能随意创造出一个物种或植物的基因?其它星球上的生命状况是怎么样的?天人一想就能化生吗?极乐世界莲花化生有可能吗?天界男人生小孩可以吗?科学无法解释,也无法解决。只有佛教了义,生命状态可以在宇宙中永恒,处于无生无灭的常乐我净状态。否则,万年也有死,于生灭中永生。由于世界是颠倒的,人的妄想有八万四千种那么多;各有各的思维想法,又处处思维,就召感这个世界的无穷变化,有动物等诸类的产生。由妄想召感有相,有相又生因有果。人不要小瞧自己当下这一念;就当下这一念,生什么念因将来就召感什么念果,这个世界就有什么;人一动念为想,就落入八识田里去,就有成熟那一天。信佛人都知道一句南无佛进入八识田,如今生没有成熟,迟早有成熟的那一天,迟早有得度的那一天,只不过得度的时间有远有近;有的今生成就,有的后世成就,有的一劫成就,有的后劫成就。总之,只要今生念南无佛了,以后世肯定成就。因为动一恶念召感恶果,动一善念召感善果;所以,听经念佛都不空过。

  佛接着说,由于世界的颠倒,人的有相乱想;才召感十二类众生出生方式不同。世间才有:一是贪著虚妄乱想,才有鱼鸟龟蛇类;二是贪著杂染的情缘乱想,才有人畜龙类;三是贪著我执我见的乱想,才有蠕动爬行的虫类;四是贪著喜新厌旧的乱想,才有脱化蛹蛾飞行之类;五是贪著留碍的外缘而不内修自性的乱想,才有如荧火虫一样身体发光的物类;六是贪著厌世暧昧的乱想,才有如主旋风一样的神鬼类;七是贪著神明灵通的乱想,才有城隍、土地、魑魅魍魉等类;八是贪著愚昧暗钝的乱想,才有鬼死为渐的金木瓦石类;九是贪著虚伪的乱想,才有依水泡成身的水母和各种寄生虫类;十是贪著符咒邪术的乱想,才有山精树怪虫毒鬼等作崇的妖怪类;十一是贪著性情迷妄的乱想,才有如蜜蜂一样螟蛉类;十二是贪著仇恨杀伐的乱想,才有如夜猫子等不祥枭类。这个世界人畜杂居,蠕动含灵,还有龙类。

  虽然人肉眼看不见龙,但确实存在。龙宫非常华丽、整齐,也有座位,和人说话也现人形,龙有土龙和海龙。龙类瞧不起人类,因有人身不知修行。龙王信佛,教导它的龙子龙孙都信佛。龙的前世都是修行人;是一种假和合。人的肉体是一种假和合,各种动物的肉体也是假和合。由于起心动念处召感的果报不同,生成的身体、体态不同。体态不一样,召感的业报就不一样,一体同悲人不详。自性上是一样的,同一佛性,召感到的果报却千差万别。这又是谁也代替不了谁,谁也管不了谁的因果报应。别看小鸟飞、虫子爬,这些动物都含灵,谁若不准蛇、鱼、鸟类等存在,绝对不行。世间没有动物的存在,人类也无法生存。了知佛法,把握好当下一念处。否则,召感到哪一道都不怎么好,都够苦的。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必须要修出个大头小尾来,今生这一报身,好坏就这样了,下生召感到极乐世界,离开这个娑婆世界。往生到佛国土去,往生到兜率内院去,清清净净的在宇宙中,永远也不回来再生再死。这个地方不值得一想,谁愿意贪恋酒色财气恩爱情仇,谁就永远留在这个世界;谁愿意贪著根尘的五欲之乐,谁就在这永远的贪著。明白佛法的人,持戒修行;自度度人。先度自己,现在是思维心,别想恶事,把烦恼看破、转化,放下、解脱。自己得度,才能度人。否则,说度人是空话。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