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修行手段

  前几天写了一篇《瑜伽的修行手段》日记,联想到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修行方式,发现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做每一件事情就是在修行。只是我们平常尘劳习惯了不能发现,所以要找些平时做得比较少的事情,如练武,练瑜伽等等来调动我们意志力。这样做不但能减少烦恼,还能把我们所学到的修行手段落实到生活中去。

  生活中认真做事情能够减少烦恼,实际上也是应用了这个原理。当我们把意志力调动起来后,能够忘记或者说淡化眼前的烦恼,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因为你的专注,很多的是非问题没有机会落到你的头上,甚至是是非到你的头上了你还不会知道,这样多么痛快啊!

  这样一来,我们做事情自然会事半功倍,烦恼自然会跟着减少。尤其是给眼前的烦恼一个缓冲的机会后,我们能够安静地去思考,去辨别,去处理,自然就会走出烦恼的深渊。不但自己不会去惹事生非,就连别人加在你头上的是非都拿你没有办法,有什么做事方式会比这样更好的?

  我们平常的尘劳习惯了,对于这些生活上的事情往往不会在意。所以,就要用一些拜佛啊、忏悔啊、练武啊、练瑜伽啊、游戏啊(当然还有其它的作用我们看不到)……等等不常做的事情来调动你的意志力,这样就形成了修行或者叫修练的方式。其实,最好的修行方式是在生活中专注于做每一件事情上。

  在我们不会这样做的时候;在我们忘记了生活中做任何事情要专注时候;不会使用专注做事情,这个减少烦恼的方式的时候,我们不妨可以使用拜佛啊、忏悔啊、练武啊、练瑜伽啊、游戏啊(当然还有其它的作用我们看不到)……等等方式来修行,用这些修行方式来弥补我们不能专注做事的缺陷。

  所以,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专注地做每一件事情。如果不知道做事情就是在修行,不知道做事情就是一种复杂的用功方式的时候。就只好退而求其次,用拜佛啊、忏悔啊、练武啊、练瑜伽啊……等等修行方式来修行。所以说,这些方式是不得已而为之,用禅宗祖师的话叫:“黄叶止啼。”

  但是,在我们还没有这种自觉的能力的时候,偶尔使用一下“黄叶止啼”也是十分需要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用功方式,能够容易地把我们的意志力调动起来,去认真去做眼前的这件事情,从而从粗重的烦恼中解脱出来。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这片“黄叶”的作用。

  这些比较繁重的体力修行方式,对于对治粗重的烦恼是很有效果的。因为我们的意志力被调动起来后,这样容易让我们专注地做事情。从而减少或者说淡化这些比较粗重的烦恼。但是对于比较细一些的烦恼,比如记忆力衰减、思想不能集中……等等细些的烦恼就效果差些。

  对于这些微细的烦恼,就要靠禅修来解决。后面请关注有关禅修的日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