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失信 得不偿失

  我们中国古代都有三不朽。一个人要立德立功立言,大家知道这只是我们的发愿,立功立德立言,在这过程里头,要付出多少的艰辛。如果我们从零点起步的话,那可能是我们要付出的更多更多。

宽运法师:做人失信 得不偿失

  我记得以前有个毕加索的故事可以提供借鉴。当时毕加索还未成名,是一位青年的画家靠画人像维生。一天一个富人经过喜欢他的画工,便请他画一幅人像,双方约好酬劳是一万元。一个星期后,富人依约前来拿画时起了歹念。心想这人年轻又没有名声,画的人是我,这幅画如果我不买绝不会有其他人买,于是不顾约定只愿花三干元买这幅画。青年画家愣住了,他从来没碰过这种事,他据理力争要富人守约,富人自认为居了上风。只能花三干元买这幅画你卖不卖,画家愤愤不平,他以坚定的语气说不卖。今天你失信毁约将来一定要你付出二十倍的代价,笑话二十倍,我才不会笨得花二十万买这幅画,那么我们等着瞧好了青年画家说。

  过了十几年后画家闯出一片天地,成为艺术界知名人物,那个富人早就把画家的画,和谈话忘得一干二净了。直到有一天富人的几位朋友告诉他,有一件事好奇怪,这些天我们去参观一位成名艺术家的画展。其中有一幅画不二价,画中的人物跟你长得是一模一样。标价二十万,可笑的是这幅画的标题竟然是贼,富人立刻想起十多年前画家的事,贼—这幅画对自己的伤害太大了。他连忙赶去找画家向他道歉,并且花了二十万买回那幅人的像画。这个画家就是我们非常了解的毕加索,当然我们人要有自己的原则。只有原则更要考虑我们的人格,如果说当时这位富翁愿意守信。拿一万块钱就不用花二十万,再说这个过程里头也有个贼字受尽了屈辱。

  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像毕加索一样,有好的这样的长远的规划对自己充满信心,而且也不像这位富翁一样讨价还价。那我们也会成就自己也会成就别人,那我们世界上就多出了很多立德立功立言,可能我们中国也会出很多毕加索一样的名家了。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