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业道经

《十善业道经》中文版本为唐朝实叉难陀翻译,北宋施护所译《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为同经异译,本经出自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佛说海龙王经》,为其第十一品《十德六度》,是释迦牟尼佛在娑竭罗(意为:咸水海)龙宫,为龙王所宣说的经典...[详情]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八 3 无畏施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八(3)

  ——改变人生命运的秘笈

  三、无畏

  下面讲无畏施。无畏施就是佑护众生,使其从畏惧恐怖当中得到解脱。比如,在狮子、老虎、鳄鱼,以及君王、盗贼、洪水等畏惧当中,为之作依作救,把他们解救出来,这就属于无畏施。比如说我们救护动物,它马上要被杀了,我们把它救出来,这就属于无畏施。还有地震时,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去救灾属于无畏施。当然还有些其他的,这里的“君王”指王难,当出现战乱、社会动荡的时候,良民被官府抓捕,这时候你能救护他,使他避免受到伤害,这就属于无畏施。当然还有很多了。比如说遇到了强盗小偷,你能够制止,能使被打劫的人从恐惧当中解脱出来,这也属于无畏布施。无畏施其实从某一个角度来讲,也就是持守五戒。当我们不杀生的时候,别人也就不必担心被我们杀了;当我们不偷盗的时候,别人也就不必时时刻刻提防着我们;当我们不邪淫的时候,别人也就不必担心我们会破坏他们的家庭关系;我们不妄语,别人也就不必害怕被我们坑蒙拐骗;我们不饮酒,别人也就不怕我们会跟他们胡搅蛮缠。所以说,无畏施是施予众生无畏,是使众生远离怖畏。就是我们不要去伤害众生,持守五戒也就是一种无畏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