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静心生智慧

静心生智慧

  学佛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发长远心,一步一个脚印。祖师大德常教导说平常心就是道!平常心没有分别,但凡夫就是整天在分别,心外攀缘,遇到好看的、好听的就高兴,有不如意的就起烦恼,从不停歇,自己的事还没做好就去操心别人。这颗心很杂乱,片刻不得安宁,怎么办呢?先收摄这个心,静坐也行、诵经持咒也可,把它收摄起来,不要让心总在外面攀缘。

  许多人白天都要工作,免不了要接触这样那样的人和事,心中本就是杂念纷飞,有些思绪怎么都理不顺,做的决定也可能是错误。所以,每天挤出一点时间安静下来,净化心灵,让自己清净一点、自在一点。

  就像一桶脏水,越搅动就越浑浊,但你将它静置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轻的东西浮在了水面,沙石等重物沉到了桶底,中间的水变回了清澈。这个时候,你才能看清,原来桶里的杂物有树枝、树叶、石头、沙子……看清了才好把它们滤出来。

  建议大家每日至少坚持诵读一部经典,比如《金刚经》,多闻思修行,学会在喧嚣尘世中保持一颗清净的心,用智慧来面对生活琐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