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仙岩寺小参答疑(十二):关于精进

  尊者:大家练习了一段时间的动中禅,能坚持吗?

  学员:能坚持。

  尊者: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能不能保持动作的觉知或觉察,这种觉知是不是很轻松的可以带到我们平时的生活状态当中去?

  学员:我在手部动作的时候还可以,经行的时候就容易散乱。

  尊者:那平常呢?

  学员:平常也不太能坚持。但有一点改变就是动作慢了,同时干的事情少了,一般是做完一件再做另外一件。

  尊者开示:有的人是做手部动作比较容易提起正念,而有的人则是在经行时容易提起正念。通过训练以后我们会发现自己有转变,这个转变我们会在日常生活中察觉得到。对自己更加的敏锐而且做事的时候会变得更慢条斯理。即使工作多的时候也能够快而不乱。这是个渐进的过程,慢慢的让他成长起来。这个过程让他自然的发生,自然的成长,我们不需要去催促他,想让他快快的发展。同时对内在产生的任何现象都持有一种抱持、接纳的状态。让他自然的流动,不要对内在进行批判、拒绝。

  问:师父这两天不断强调要精进、努力,但动中禅的开示中又说要轻松自然的觉知。假设我在很累的情况下,是该继续精进努力还是让自己轻松,该怎么取舍?

  答:如果我们累的话,我们可以像这样做(尊者比划手部小动作)。所谓精进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持续不断地提起我们的正念,而不是说我们要咬着牙关去绷着。或者你可以像这样动(尊者比划动作),所以是很灵活的。

  问一:在海南参加过第一期动中禅,但回去以后不精进,修行上也是晃晃悠悠的,不是那么真正来修行,不知道这问题该怎么解决?

  答:修行是需要真正的去用心,我们的目标是要指向解脱。把解脱作为我们这一生的第一要务,那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发起勇猛的心,才会有四正勤。开始的时候,或许由于我们个人内在精进波罗蜜还不够可能会产生懈怠。那我们需要借助这几方面的力量,第一个是我们要经常的提醒自己去精进用功;第二个是我们要跟修行的团体在一起。如果自己有时间、有条件就可以经常的来参加禅修,然后培养起我们的正念,这时我们就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第三个是我们自己在家里时要跟精进的人在一起,我们缺什么就要跟具备这些内在素养素质的人在一起,这样对方的精进就可以感染我们。在对方的带动下我们就可以精进的修行。

  问二:法谈中说到一头年迈的战象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后经驯象师吹号而得以解脱,我正像这头大象一样需要一个有力的鞭策。

  答:是的,是必须要精进,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的话都需要精进努力。我们修行要跟团队在一起,以团队的形式推进自己的修行。我们观察到,对于一个人而言有两种最基本的善法,也就是惭和愧。当我们跟团队在一起时,如果自己不精进我们会感觉到惭愧,这时我们内在就会生起见贤思齐从而跟随别人一起行动。所以在团队里头的修行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回去后要跟精进的团队一起修行。这是个比喻,对我们个人而言是众生掉入了被烦恼包围的泥潭当中,我们要从这些无明、烦恼当中解脱出来是需要精进的。佛陀说过修行要内在有精进心才能达到彼岸

  问一:我们现在是止语还好点,但生活当中我们遇到别人就把握不住自己该怎么办呢?

  答:我们在这里止语并采用封闭训练的形式,相对来说减少一些干扰从而增进我们的正念。但是回去以后我们人和人之间需要用语言来交流,因此需要和别人谈话或做其他的事情。只是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保持觉知。我们回去说话可能跟以前不一样的是我们每说的一句话都是清清楚楚的,同样的,我们听别人讲话的时候也是专心的听他讲。我们带着觉知去说,带着觉知去听,这也是在修行,而且这样的交流他的效果会比以前更好,品质会增加。

  问二:那就需要经常关注自己了?

  答:是的,应该是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要观察自己。佛陀特别教导、嘱咐我们要精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