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仙岩寺小参答疑(十一):关于手部动作

  尊者开示:现在,我们可以问一些跟我们这几天修行有关的问题。可以谈谈自己的感受,也可以就自己修行上的问题和疑惑向尊者请示。不要被内在的种种理由所牵绊,让自己的心要自由起来,让我们的心回到当下,跟自己的身体在一起,不要被一些感觉抓住。过去的这几天,我们对动中禅能不能保持手部动作的觉知?那这种觉知能不能带我们到平常的状态中去,随时随地提起正念,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问:手做动作的时候是用这里的力量(比划动作)还是这里的力量(另比划动作)动起来?

  答:不要去管这些,他是很综合的,我不能告诉你他究竟是哪一部分在用力。你只要能够动就可以了。我们不是去研究哪块肌肉在做功。

  问一:我的动作比标准动作要快,有时候还快很多,但我能觉察到动作的动停,这也不行吗,要像另外一个师兄问的那样按照标准动作来做吗?

  答:不要太快了,中间的停顿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在参看隆波田尊者录像的时候要原版的复制。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是这样一个速度。

  问二:我要按照尊者的速度会觉得很慢,人容易昏沉,稍微快一点的话会比较容易清醒,这样也不行?

  答:有的时间段你可以用加快速度的方法或者用力的方法来解除昏沉。当我们回到正常的状态时,还是要按照标准的动作做。

  问:我觉得手部动作比较机械化,经行更适合我,能不能只经行,或者手部动作少一点?

  答:我们来这里禅修,会有个时间段的安排。我们要遵从这里的时间安排,该做手部动作就做手部动作,该经行就经行。我们回去以后,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形来调配这两者的时间。

  学员:请问尊者,有个师父说,动中禅的要点是随动觉知,所以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对动作觉知就可以了,不需要做这套手部动作。请尊者开示。

  尊者:这两者都是很重要的,也互为关联。假如说我们没有通过这种封闭式的训练,没有通过手部动作或者经行来培养正念,只是简单的说我们平常可以提起我们的正念,实际上根本没有一个人能做得到。所以这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以后我们才学以致用,如果我们能够培养起自己的觉知,便可以自动的运用到我们平常生活当中。平常的这个觉知是很重要,就像我们常说提起正念是很重要的,但我们能做到吗?(学员回答做不到)所以他是有基础有次第的。就好像我们知道游泳很好,我们就能去游泳了吗?假如我们已经修到了一定的程度,当然这句话是对的。也就是说平常要能够运用起来,他是检验我们觉知的一个标志,也是一个检测。

  尊者:这个师父能否做到平常就提起正念?

  学员:具体情况我不知道,但他修有两年了。

  尊者:能在平常提起正念确实是动中禅的目的、目标。我们能做到那是非常好的,这确实非常重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