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庆仙岩寺禅修小参答疑(六):专注适中

  问:请问“专注”可不可以理解为将注意力100%放到手部动作,而“觉知”是不是将60%注意力放到手部动作?练习时突然感觉到周围模糊,只有两只手。

  答:“觉知”是将60%注意力放到手部动作,若有人进来不用去看。感到模糊时,转一下头,做做小动作。

  问:如何理解“觉知”与“专注”?两者的关系如何?

  答:觉知是自然地知道,专注是专在那个地方、凝固在某个位置。不是不要专注,适当适中的专注。觉知,直觉地觉知手部动作,心跑掉了时,以适中的专注把心拉回来,使专注和觉知手部动作并行。

  问:请问如何理解专注?

  答:修动中禅,不是说不要专注,是不要太专注。在觉知过程中专注是有的,自然觉知手部动作。有时间很模糊,是因为觉性还不强大不清明,这是很自然的。练习,持续如链,到时觉性它会告诉你什么是什么。

  问:做手部动作时,产生了入定的状态,这样对不对?

  答:是的,当觉性达到一定程度,心情会平静,但不要住于定,要继续练。

  问:能感到手部的动作,也看到念头,如果要打消念头的话,就会变成专注,怎么办?

  答:不用去刻意去去除念头,继续觉知手部动作,念头让它自然来。

  问:对专注不太懂,怎样才是专注?怎样才是不专注?

  答:不是说不要专注,是不要太专注。当觉知不到时,可以专注些。比如车子开过来,被撞了,这是太专注了;车子开过来,知道,这不是太专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