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欣德尊者答:舍利弗打坐为什么没有护法神呢?夜叉如何能扰他?

  禅修营同学:尊者,那天您讲舍利打坐时有二个夜叉的故事。我们说皈依会有护法神,那舍利弗打坐为什么没有护法神呢?夜叉如何能扰他?

  尊者:其实,我们并没有皈依会有护法神的说法

  禅修营同学:在我们汉地有三十六个。

  尊者:这样?那你现在有几个护法神?(笑声)好像我们没有这样的说法。

  禅修营同学:难道上座部没有这样的说法?

  尊者:你看佛陀打坐时魔王一直去扰乱他,我们看经典,魔王经常去调皮捣蛋,一会变这个东西一会变那个东西,一旦佛陀遇到什么障碍或什么困难时,魔王就在那边兴风作浪。

  禅修营同学:尊者,就是您讲说提达多害佛陀,推石头那个事。汉地就是说是金刚护法一杵将大石头打裂了。

  尊者:在南传的《律藏》中有讲到,当时是两块石头卡住,有一块小石头掉下去。

  禅修营同学:有一些说法是不一样的,比如:像醉象那个事情,当时佛陀一伸手,就是五个狮子,狮子王嘛!大象一看到,就瘫在那儿了。

  尊者:在南传《律藏》的《破僧篇》中有说到,有一篇专门讲破僧的犍度,当时佛陀用慈心遍满,用慈心将象驯服的。也许这一些是细节面的问题,好象北传有一本叫《佛本行集经》,里面聚集了古印度各个部派不同的关于佛陀的传说,一个事情各种各样的故事都有,《佛本行集经》大概是60卷,是吧?主要是讲佛陀出家之前很详细,古印度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传说,但这一些是属于细节。

精彩推荐